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商李尚儒:真情牵两岸 茶缘跨海峡

2019-12-11 15:07:26来源:福州新闻网

台商李尚儒:真情牵两岸 茶缘跨海峡

 李尚儒(右一)给员工培训。记者 蒋雅琛 摄

  “24点整,2019年天福茗茶双11活动圆满完成!”紧张的工作告一段落,台商李尚儒和同事们终于有片刻得闲,当夜,他开心地在朋友圈留言纪念。在这个促销季,一款以三坊七巷为主题的茉莉花茶大受欢迎。作为福州天福茗茶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尚儒十分开心。他告诉记者,这款产品是他与妻子陈淑娟以及福州团队共同打造的。

  因茶结缘 娶到一位贤内助

  说起来,李尚儒与妻子正是因茶结缘。两人在天福集团创办的漳州天福茶职业技术学院(现更名为漳州科技学院)相识。一个是市场开发与营销系主任,一个是旅游管理系老师,工作上的接触让两人渐渐走到了一起,后又共同转入集团的天福茗茶事业体工作,由课堂转到销售前线。

  去年10月,李尚儒被公司派来接管福州分公司,陈淑娟自然同行。在这里,两人合作默契,携手打拼,李尚儒负责业务洽谈,妻子就负责后续跟踪处理。“她非常细心,很多我想不到的事情都是她帮我关注到。”李尚儒告诉记者,妻子品茶的味觉灵敏,而且审美独到,产品怎么开发,怎么包装,两人总是一起讨论,反复推敲。如今,他们研发的一款新品马上要上市了,两人都表示非常期待,很有信心。

  不仅是在新品开发上,在员工培训上,陈淑娟也是李尚儒的贤内助。“我的太太之前是做导游行业的,所以很会沟通,接单率很高。我常常就让店员们观察,看她是怎么做的,去学习,现在店员们在这方面也很有长进。”李尚儒说。

  以茶为媒 强强联合谋共赢

  记者注意到,在天福茗茶店内正中央的货架上,还摆放着不同款式的金门高粱酒。

  李尚儒告诉记者,福建省去年在第十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发布的惠台66条政策,其中有提到与台企协作发展,天福集团创办人李瑞河先生致力于两岸和平发展,天福茗茶“身体力行”,推动政策落实。金门酒厂把天福茗茶作为金门高粱酒强强联合的战略伙伴。

  记者看到,店内循环播放着产品宣传片,其中就有金门酒厂的内容。李尚儒告诉记者:“平时我对员工们进行培训,要求他们不只对茶有研究,还要熟悉金门高粱。”

  “来了这么多年,我充分感受到只有合作才能共赢,我也希望为这项事业做一点贡献。”李尚儒说。(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实习生 苏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