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第九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在榕举行

2019-10-27 18:13:43来源:福州新闻网

第九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在榕举行

  两岸业界展开交流。

  医疗垃圾智能分类系统、智能病理诊断仪、山体滑坡在线监测设备、面向网约车的AI辅助驾驶及深度预警系统……27日,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体育训练馆热闹非凡,第九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第十三届福建省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总决赛在这里举行,众多脑洞大开的科技创新项目同场比拼,彰显数字经济新趋势。

  本届赛事由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福建省总工会、共青团福建省委等主办,福州软件园、厦门软件园、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等承办。

第九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在榕举行

  专家对参赛项目展开现场评审。

  据悉,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报名,全国71所高校,228个院系,1695支队伍报名参赛和项目交流,280支队伍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项目团队经过项目展示、现场路演、评审答辩等环节,最终来自福州大学的“超集未来EDA”、华侨大学的“人工智能花朵识别系统”等22个项目获得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设有公共专题、企业专题、就业专题,企业专题更成为大赛独特的设题模式。大赛联合达华智能、华为、中电福富等行业领军企业共同设题,设题方向包括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云平台应用软件与云端开发、人工智能算法及应用等,通过设题多纬度寻求项目方案和场景应用,助推产业链合作和参赛项目成果转化,充分体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总决赛期间,大赛还搭建了“人才·项目·资本对接平台”,包括2020届IT行业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参赛选手就业对接、人才见面会等系列活动。

  据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赛通过“展评聘创”的创新模式,在人才培养、项目对接、技术创新、成果展示、产业引导等方面推动了全省软件服务业发展,成为我省信息产业人才输送的重要平台。统计数据显示,自2005年第一届大赛起,累计参赛项目15000个,获奖项目961个,吸收参赛项目入孵大赛加油站125个,企业获奖项目直接实现销售收入约12亿元,促进12家参赛企业成功上市,培养人才9万名,提供45560个就业岗位。

  近年来,福建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成效显著。2018年,我省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42万亿元,增长22.39%,数字经济规模持续位居全国第7位;软件产业规模2896亿元,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八位,福州、厦门两市分别被工信部授予“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称号,六家企业入选201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近40家企业在细分领域全国领先。(记者 邱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