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青刘保贤的“棒球梦”

2020-08-07 10:56:3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台青刘保贤的“棒球梦”

  台青刘保贤(资料图片)。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见习记者 叶娴

  如果不是疫情突发,此刻台青刘保贤也许正在收拾行囊,带上他至爱的棒球装备,准备踏上西行的旅程,来到海峡这边的福州进修硕士学位。

  计划落空虽然遗憾,不过他未来“登陆”发展的决心依然坚定。这个念头源于2017年盛夏。那时,刘保贤还是台湾稻江科技暨管理学院的大二学生,暑假时随学校棒球队应邀来到福州参加首届“海青杯”两岸青少年棒垒球邀请赛。5场比赛,青年们尽情挥洒汗水,过关斩将,最终以大比分优势捧回了棒球组冠军奖杯。灿烂的阳光,如花的少年,定格了那个夏天最珍贵的回忆。

  邀请赛是第五届海峡青年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刘保贤与队友们被安排入住当时刚刚启用的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作为海峡青年节永久会址,营地给刘保贤留下深刻的印象:“那里有创意园、文化街、活动中心等等,设施特别酷炫,太棒了!”

  作为“首来族”,刘保贤也正是通过福州这个窗口对大陆有了初步的认识。“参加海青节棒垒球邀请赛的体验远超我的设想,没想到大陆的科技已经如此先进,电子支付的覆盖率极高,在这里生活十分方便,大陆的朋友们也都特别热情友好。”刘保贤说。

  那个夏天,刘保贤的收获不止那个闪着金光的奖杯。他看到了棒球运动在大陆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台湾,棒球运动发展时间较长,运动员和教练数量充足,人力市场已趋饱和,而大陆的棒球运动市场正在快速发展,潜力无限。”

  赛后,刘保贤经由大陆棒球运动员介绍,前往MLB南京棒球发展中心学习。此后他还去了常州、无锡等地,在当地的MLB棒球发展中心实习。“在大陆的这些实习、训练经历,让我提升了不少球技,更加熟悉在大陆的生活,这也更坚定了我日后来大陆发展的心愿。”

  谈及未来,刘保贤说,他希望在大陆成为一名职业棒球教练,为大陆培养更多优秀的棒球运动员。他的这个心愿,与他钟爱的棒球精神有关。“棒球一向被誉为是‘以回家为目的’的运动,两支队伍轮流攻守,攻队队员在本垒用棒击打守队投手投来的球,并乘机跑垒,依次经过一垒、二垒、三垒后,回到本垒才算得分。这项运动就是借用‘回家’这一美好寓意,展现‘两岸一家亲’的同胞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