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中国新闻网丨“岛屿青年”吴政言:让更多台湾青年爱上这里

2020-08-16 15:59:19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8月16日电(闫旭)“9年前,我来到平潭的那天,看到和台湾一样的天空、沙砾、浪花、礁石。来了,就再也舍不得离开。”来自台湾高雄的吴政言,把自己称作一名“岛屿青年”。

  去年7月,吴政言当选平潭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以下简称平潭台商协会)会长,“80后”的他,成为大陆最年轻的台商协会会长。

  吴政言的父辈在福建福清经营制造业、手工业数年。2009年,吴政言刚刚大学毕业不久,也在父辈的召唤下来到福清,参与经营家族企业。刚好这一年,“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设立。

  福清与平潭一水之隔,吴政言一直关注着平潭的开放开发,以期寻找一个开拓事业版图的契机。几年后,他与朋友成立平潭元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营道路建设、码头施工、建材批发等。

  “这些年,我既是平潭建设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平潭岛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处,其东面与台湾新竹相距仅68海里。在吴政言的身边,跨过这短短68海里来平潭发展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多。一年一度、已举办7届的海峡青年节正在福州举行,在活动期间,这些青年讲述了各自的“岛屿故事”。

  “天很蓝,海很清,像台湾的垦丁。”杨亚伦对平潭的初印象和吴政言相似。2014年的夏天,即将大学毕业的他乘“海峡号”来到平潭,下船的一刻就有了留下来发展的念头。

  今年28岁的杨亚伦,如今是平潭四向棒垒球俱乐部的棒球教练,也是城关小学的棒球老师。

  从小对棒球着迷,杨亚伦觉得,把自己从小到大的爱好与工作完美结合,并且带动小朋友对棒球的热爱,本身就是一件幸事。在他看来,棒球锻炼的不仅是身体,同时还有团队合作的精神。

  平潭的棒球事业刚刚起步,群众基础几乎为零,对杨亚伦来说教起来很不容易。“我们现在正在积极地训练,尽量多报名参加一些比赛,让小朋友们多一点经验,多一点自信心。”他的希望是,平潭有更多学校开设棒球体验课,让更多孩子认识棒球。

  “台湾有北港,平潭也有北港村,背山面海,春暖花开,非常舒服。”几乎每个跨过海峡第一次来到平潭的台湾青年,都能找到这里和台湾的某种联结,从台湾新北而来的苏奕儒也不例外。当下他就决定,租下几套具有平潭特色的石头房子进行改造。

  如今,集合了民宿、餐厅、咖啡厅和文创空间的艺术聚落“石头会唱歌”,成为平潭旅游的一张新名片。苏奕儒说,平潭大力扶持前来创业的台湾青年,正在建设中的国际旅游岛,也给了台湾青年很多发挥才能的机会。

  在福建最大的天然淡水湖三十六脚湖周围,来自台湾的郑胜中经常带着幼儿园的孩子们开展“自然教育”的课程。

  作为一名自然教育引导员,郑胜中被孩子们叫做“森林老师”。他说,平潭的自然教育与台湾环境教育的科普知识传递有些相似,都是让孩子们了解动植物的分类、学习怎样保护动植物、了解水源保护的重要性。

  疫情期间,郑胜中常常一个人来到野外,寻找植物、拍摄视频,通过视频带着孩子们继续探寻自然。在他眼中,自然教育就是要重新燃起孩子对自然的渴望。他说,“我希望更多的绿地都被保护着,让这些孩子们未来长大后还能看到这些绿地。”

  “胜中作为一个环保人士,用台湾年轻人的热情和教育理念,努力让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越来越宜居;奕儒他们对石头厝的改造,不仅仅是‘老石厝新生机’,更是平潭旅游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吴政言说道。

  2013年,平潭台商协会成立之初,只有69位会员,如今已发展到400多位。在吴政言看来,这证明了“两岸一家亲,岚台亲上亲”。

  作为大陆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平潭正在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今年以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两年行动计划”“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工程”“对台十件实事”,销售对象仅限台胞的台胞社区、台湾育达培训中心暨附属幼儿园、两岸邮件处理中心、对台中药材贸易中心等重点项目亦在加快推进。

  “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和我一样怀有赤子之心的台湾青年,带着梦想乘风破浪来到这里,共同落地开花,一起打造两岸共同家园。”他说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