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海峡卫视 | 后疫情时代,两岸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2020-08-17 18:23:08来源:福建日报

  2020海峡青年(福州)云上峰会15日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两岸关系复杂态势影响,两岸各类交流活动或延期或取消,因此2020海峡青年节成为疫情以来全国首场且规模最大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本次峰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进行,除在福州设立主会场外,在海峡两岸台青聚集地同步设立了六个分会场,两岸青年10万余人通过线下和线上参与了“云上峰会”。来自省、市和台湾地区的相关嘉宾,两岸青年代表近500人参加了主会场活动。

  “陪你等天晴”

  本届云上峰会共设置有三个篇章。第一篇章《疫情下的两岸共情故事》在高雄台青歌手宋彤的原创抗疫歌曲《陪你等天晴》的歌声中拉开序幕:“让我陪你走过这场暴风雪/一步步多么不容易/你要相信/有奇迹/不要轻易放弃……”

  来自屏东的台青薛颖穜2016年西进大陆发展。2年前看中内陆大城市正处在发展上升期,他决定移师武汉与当地伙伴合开公司。疫情发生期间,他留守武汉,在这座充满爱的城市,拍了一部关于爱的电影。通过“云上峰会”,他给两岸年轻人送来最真诚的祝福,以及自己与武汉的暖心故事。

  福州台青咖啡师郭屹凡、厦门台青医生黄馨莹和北京台青抗疫社区志愿者陈文成齐集福州主会场,分享了各自的抗疫故事。自称“不会做口罩,只会做咖啡”的郭屹凡,疫情期间给福州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送出了1000多杯手作咖啡。现任厦门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房主任的黄馨莹原定于大年初二回台,看到疫情严峻,她主动取消机票,选择留守医院参与新冠肺炎疫情抗击工作,她说:“此时站在一线,才不愧于这一身白。”陈文成目前在北京大学哲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疫情期间,他投身社区一线防控,他觉得“自己就像哨兵,在守护着家园”。

  逆行的“摆渡人”

  海峡青年节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助力台湾青年到大陆寻找事业发展的机会。为此,2020年海峡青年节的云上峰会邀请了生活在大陆的台青“摆渡人”,寻访、体验大陆经济、文化热点,并分享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故事。

  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姜锋这次给现场观众带来了自己即将在两岸出版的新书《登陆》。正如云上峰会第二篇章的主题《逆行的“摆渡人”》,今年春节过后,范姜锋就搭上了从台湾返回大陆的航班,一路“逆行”回到厦门,并推出了一系列的“懒人包”,喊台青回来复工。现在,启达台创基地的复工率已达70%。

  1982年出生在台湾花莲县吉安乡娜荳兰部落的杨品骅是第一次参加海青节。他在台北求学,后到北京定居和创业。通过十多年的大陆生活,寻找到了人生价值所在,也完成了自我身份认同。峰会现场,杨品骅还通过VCR带观众云游北京故宫博物院。他说:“中华文化是两岸青年的根脉和归属。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现在也不会改变。”

  给现场观众一大惊喜的还有带货女王薇娅。带现场观众进入她直播间的则是2019海峡青年节台青嘉宾、海峡两岸综艺媒体人邱庆龄。作为数字经济的“领跑人”,薇娅热情地欢迎台湾青年也能一起加入,希望将来有更多台湾优质商品出现在她的货单上。

  当打之年

  云上峰会第三篇章为“当打之年——后疫情时代两岸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主办方特别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和、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王晓笛,以及台湾知名时事评论员唐湘龙、台北市议员侯汉廷等两岸专家学者和青年代表,通过连线对话形式,参与云上峰会主旨论坛环节。

  金灿荣认为,此次中国在抗疫中的优良表现,凸显了我们中华文化的民本思想。对台湾的青年人来讲,要正确认识世界和认识祖国大陆,把中国的崛起当成民族复兴的关键,并认识到其中机遇。

  唐湘龙表示,台湾年轻人在大陆找到自己的天空,有自己的事业,是他最想看到的。这种自信是年轻人应该有的气魄与情怀,同时也是中国快速发展给年轻人带来的底气。

  侯汉廷说,父亲曾告诉他,他的“侯”姓在周朝就有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下跬步,走出脚下的漫漫长路。如今,中国的供应链深深地嵌入全球经济中,我们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未来还将是最大的消费市场。他号召台湾年轻人在“当打之年”要早下决心,西进大陆,共圆中国梦,共享祖国大陆发展成果。(福建日报 陈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