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媒体记者走进福州:聚焦台青创业故事

2020-08-17 18:24:29来源:中新社

两岸媒体记者走进福州:聚焦台青创业故事

  第八届海峡青年节如期在福州登场,作为其中一项活动,“两岸媒体福州行”8月14日开启。图为台青林发伟14日在福州自己经营的“光头麻糬”店铺接受两岸媒体采访。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第八届海峡青年节如期在福州登场,作为其中一项活动,“两岸媒体福州行”14日开启。包括“东森新闻云”、中华时报、真晨报在内的两岸十余家媒体记者进行为期三天的集中采访,聚焦台湾青年在福州的创业故事。

  当日,两岸媒体记者采访了多名在榕创业的台湾青年。台青李正能与合伙人一起创办的饮品店近日刚刚开业,作为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的董事长,他希望通过饮品店引流,构建“台青第一云家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正能开始试着通过台货直播帮助台商转型线上销售。今年3月底,第一场台湾美食直播特卖会就吸引了不少网友。随后,李正能和搭档几乎是一周一直播的频率,在他们的直播间里,青柠檬、香菇贡丸、蛋卷、凤梨酥等台湾美食的销量不断上涨,粉丝也在增加。

  “疫情对零售业的冲击很大,许多零售商都转型线上销售,这是多数台商的弱项。”李正能说,希望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帮他们补齐这个短板。他更长远的目标,是将“台青第一云家园”打造为在榕台商转型的跳板、两岸增进交流的桥梁。

  “两岸媒体福州行”采访团随后来到了“两岸夫妻”林发伟夫妇共同经营的光头麻糬店铺。2014年,台青林发伟来到福州,与福州连江的太太魏金燕一起开了一家小店,夫妻二人定居下来,如今开设了两家实体店。

  疫情期间,林发伟夫妇的光头麻糬也通过网络直播带货销往大陆各地。“第一场直播我们卖出了1000多颗麻糬,之后一场比一场效果好。”林发伟说,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店铺扩张的计划停滞了,明年打算继续开几家分店。

  中新社福州电 闫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