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中国新闻网丨海峡青年节凸显四大特色

2020-08-17 18:25:2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8月16日电 (记者 龙敏)一湾海峡,阻挡不了两岸青年相聚的热切;一场疫情,阻挡不了两岸青年团圆的期盼。连日来,第八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相继举办,两岸青年在线上、线下再续情缘,凝聚青春力量。

  自2013年以来,海峡青年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吸引2万余名两岸青年参加,日益成为探索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新路的平台。

  尤其是,受新冠疫情和两岸关系复杂态势影响,两岸各类交流活动或延期或取消,第八届海峡青年节成为疫情以来首场且规模最大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平台地位更加凸显。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海峡青年节凸显四大特色。

  一是交流形式常办常新。从实习实践到就业创业、从文化艺术到数字网络、从社会公益到气象环保……海峡青年节以活动为载体,在两岸青年间架起沟通交流的桥梁。

  海峡青年(福州)峰会每年都有突破。本届峰会邀请创作抗疫原创歌曲《陪你等天晴》的高雄台青歌手宋彤、武汉台青导演薛颖穜、厦门台青医生黄馨莹和北京台青抗疫社区志愿者陈文成以音乐故事会的方式,讲述两岸青年共同抗疫的感人故事。

  第八届海峡青年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携手同心“战”疫、网红直播带货、人才交流、非遗文化传承、志愿服务等15项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持续打造两岸青年交往、交流、交心、交融的重要平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指出,海峡青年节因疫情使得许多活动从线下走了线上,但也因此突破了空间界限,有效扩大活动传播覆盖范围。

  二是亲身体验刷新认知。海峡青年节成为台湾青年发现大陆、感受大陆的重要窗口。台湾青年走进滨海新城,体验最前沿的数字科技;深入乡村,目睹新农村建设为村民留下的绿水青山;游览历史文化地标,聆听历史的回响,探寻两岸文化的根脉。

  台青彭崇睿说:“第一次来到福州,就被古厝的保护与开发深深震撼,福州把古迹转化为观光景点,有亮点、有成效。”

  三是落实落细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发布优惠“大礼包”是海峡青年节上最令台湾青年期待的环节。

  自2013年以来,福州发布的惠台举措逐年“加码”,以“真金白银”惠及台企,用真情实感温暖台胞。去年举办的第七届海峡青年节发布了《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若干措施》,推出门槛更低、普惠性更广、更贴民心的43条措施。

  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相关负责人吴宇恩认为,这些措施贴合台湾青年的根本需要,让大家在福州生活更有归属感。台青郑惠心说,这些措施的含金量很高,对于台湾青年在福州就业创业所给予的各项资金补贴都非常明确。“我都在想象毕业后在福州工作生活的场景了”。

  第八届海峡青年节上,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宁再度强调,福建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之路,研究推出更多惠台的具体措施,努力为两岸青年在福建创新创业创造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空间,让两岸青年更好地安心安身安家。

  四是促台青来榕追梦筑梦圆梦。通过第六届海峡青年节,台青曾芝颖2017年获得参与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的机会。三年来,她带领团队深入参与了项目一期和二期建设,并通过该项目在福州扎稳脚跟。以此为起点,她开始对大陆广袤乡村的探索,用她擅长的“台湾经验”为各地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以海峡青年节为起点,许多台湾青年在大陆找到了追梦、筑梦、圆梦的舞台。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福州新增来榕就业创业实习台湾青年2100多人,累计超过8000多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