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湾青年在湘筑梦:“我想架起两岸交流的电商之桥”

2020-08-21 21:40:26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8月21日电(记者张格、张玉洁)“这款沐浴球颜值高、摸起来很舒服,市场数据还不错,我们可以考虑。”在湖南省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内的办公室,25岁的刘冀民正和出差在外的同事开视频会议,为公司线上店铺选择商品。

  “我是天然的两岸纽带!”刘冀民笑着说,“我的口音是不是混合了台味和湘味两种腔调?”这并不奇怪,他的爸爸是台湾人,妈妈是湖南人。

  刘冀民的名字是祖父取的。“爷爷是河北人,用了‘冀’字就是要我永远记得老家。”他说,老人当年随部队远赴台湾,一直思念故土。

  刘冀民记得很小的时候,自己常常问从湖南嫁到台湾的妈妈“大陆有什么”。母亲说:“大陆有黄河和长江,有脆皮的北京烤鸭、香香的兰州拉面,妈妈家乡也有好多好多美景和美食。”那时起,刘冀民便对大陆充满向往。

  在台湾读完小学一年级,刘冀民便来到湖南读书,高中去了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后来在广州的暨南大学取得本科和硕士学位。在大陆念书期间,他的足迹遍及北京、上海、广州、珠海、长沙、武汉和苏州等地。

  2019年硕士毕业后,刘冀民下决心留在大陆发展事业。他接到大陆创业团队的邀约,来到长沙。今年7月,他和创业伙伴共同创立了一家跨境电子商务公司,主要业务是在台湾电商平台上经营店铺,推广大陆商品。

  “之所以邀请冀民加入团队,是因为他对产品有独到的眼光,而且非常了解台湾,很适合做两岸跨境电商。”合伙人禹品说。

  看好大陆市场前景,看中湖南发展潜力,是刘冀民决定加入湖南创业团队的原因。他特别谈到四名创业伙伴:“湖南人敢拼敢闯,我们一起创业非常有激情。”

  在刘冀民看来,“现在没有电商是万万不能的”。他回想起在台湾的一次购物经历:本想在网上买本冷门书籍,搜遍各大平台都没找到,只好打电话给出版社,通过银行汇款后,过了一个多星期才收到书。“在大陆,绝大部分商品都能在网上买到,物流快,资金安全也有保障。”

  决定创业后,刘冀民专门回台湾做了一次调研,这让他更加充满信心。“我想架起两岸交流的电商之桥。”他认为,做好向台湾推介大陆优质产品的跨境电商产业,能更好满足岛内民众的消费需求,也有助于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尽管创业刚起步,但刘冀民和伙伴们已有长远规划。“希望店铺数量和质量稳定后,能在台湾设立子公司,接着发展主播带货,建立自己的物流,进而拓展海外市场。”他说。

  刘冀民和大陆伙伴携手筑梦,他们进驻的基地则想方设法“孵化”梦想。据湖南省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理事长刘印心介绍,为降低年轻人的创业成本,只要是近3年毕业的大学生,入驻基地后即可享受办公场地3个月免租,基地还提供工商财税、法律咨询、人力培训等多方面支持。

  跨境电商需要大量资金运营,作为毕业不久的年轻人,刘冀民和团队在融资方面仍面临挑战。“但我相信,随着大陆各项扶持政策不断落实,我们一定可以在3年内证明自己。”刘冀民说。

  今年9月,刘冀民的表妹也要从台湾来大陆上大学。得知消息后,他比自己被录取还高兴。

  “我一直希望身边的台湾亲友能多来大陆走走看看。”刘冀民说,“两岸年轻人应该更多交流,更好地去了解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