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新华社 | 打造“云”家园的台青老师

2020-08-25 17:51:14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8月18日电(记者褚萌萌、邓倩倩)“启蒙教育并不是让孩子坐在钢琴前,看着谱,严格训练坐姿、手型,而是先让他们以活泼的形式去认识音乐……”视频中,台湾女孩林俞青认真地对少儿音乐教育进行科普讲解,脸上带着甜甜的笑。

  2017年,林俞青跟随男友从台北来到福州发展,从事青少年钢琴培训,至今已累计教授了50多名大陆学生。期间,她与男友的爱情也终于修成正果。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她滞留台湾,只能通过微信视频为大陆学生网上授课。当时,大陆的线下教育培训尚未恢复,她和许多大陆老师一起体验了一回当“网络主播”的新鲜感。

  6月底,林俞青刚回到福建,艾伦网络科技创始人、好友李正能就联系她和丈夫:“要不要加入我的‘云家园’?”

  作为较早来大陆发展的台青,李正能在福州的17年间,先是做留学服务,然后做青少年英语培训。随着大陆在线教育的兴起,2017年起他又转型研发在线英语教学平台,目前已有1000多个孩子在使用他的产品。

新华社 | 打造“云”家园的台青老师

  李正能(左)正在展示带有真人演示和互动的在线笛子课。(新华社记者褚萌萌 摄)

  “我俩认识两年了,但就是因为这个计划才开始密切联系。”和林俞青一样受到李正能邀约的台青魏辰运,与妻子在福州就业创业7年,已经创办了自己的艺术教育机构,有着稳定的学员群体,但近期也受到一定程度冲击。

  “疫情之下的转机就是加快线上教育发展,我们想在大陆搭上5G的‘快车’,将艺术培训与网络运营相结合,走在行业前沿。”他说。

  在李正能技术团队辅助下,不到两个月,老师们已开发出几节在线启蒙课,正在上线推广中。通过真人视频讲解和动画、游戏的辅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可以用交互的方式学习钢琴、竹笛、高尔夫等艺术体育项目的专业知识,培养兴趣。

新华社 | 打造“云”家园的台青老师

  林俞青在艾络科技的培训教室中,演示结合了AI技术的智能钢琴。(新华社记者邓倩倩 摄)

  在“第一云家园”的微信小程序上,每位加盟的台青教师都创设了个人主页,并发布各自专业的科普短视频。

  在两岸均有过多年教学经验的林俞青觉得,大陆和台湾的艺术教育理念有异有同,她希望通过自己的教学实践,让不同的理念互相碰撞融合,带给两岸孩子更多元的艺术教育体验。

  因为疫情防控原因,近日启幕的第八届海峡青年节有许多活动也在“云”上进行。李正能来到活动现场,通过直播连线方式,向两岸青年分享自己的“触网”经历。

  “互联网思维就是开放和连接。”在李正能看来,互联网不仅连接起了台青老师和他们的大陆学生,而且可以让更多的两岸年轻人得以相知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