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单霁翔对话两岸青年:让传统文化走进我们的生活

2020-09-27 12:20:17来源:中国台湾网

单霁翔对话两岸青年:让传统文化走进我们的生活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6任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发)

  9月25日,“中华设计奖·对话大师——单霁翔创意设计公开课”在宁波开课,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6任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带来创意公开课《文化创意架起沟通的桥梁——故宫博物院的探索与实践》,与两岸优秀文创设计青年展开对话。

  当下人们提起“单霁翔”三个字,总是绕不开故宫博物院。“这里是世界最大规模、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也是收藏中国文物藏品最丰富的宝库,还是全世界每年来访量、观众数最多的博物馆。”单霁翔首先用了几个“最”来概括故宫的地位。接着他话语一转表示,如何把更多的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融合,让故宫博物院进入人们的现实生活,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

  单霁翔回忆道,自己有幸参与了故宫博物院的保护工作,如在1997年,自己还在北京市文物局工作时,面对故宫筒子河的污水排放问题,“当时我们喊出一个口号,要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21世纪。”经过三年的努力奋斗,单霁翔表示,进入21世纪,筒子河碧波荡漾。

  2012年1月,单霁翔来到故宫博物院工作。面对这座饱含历史底蕴的古建筑,他们又喊出一个口号:要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美地交给下一个600年。“2020年是紫禁城600岁生日,我们希望它以壮美的形象进入21世纪,进入新的600年。”单霁翔表示,同样经过三年的努力,一共拆除了135栋临时建筑,如今在紫禁城内看不到任何一栋影响环境、景观的现代建筑,“我们实现了诺言。”单霁翔说。

  面对改造后的紫禁城,单霁翔自信地表示,每天数以万计的观众走进故宫博物院,相信他们一定会感受到世界最大规模、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如今被修缮的如此之壮美、如此之有尊严、如此之健康,会感动于中国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不过,随着观众数量不断增长,单霁翔也有了新的思考。“他们在参观故宫以后能留下什么印象?是不是需要把故宫文化、故宫博物院的记忆带回家?”单霁翔表示,这是他们一直在考虑和努力的事情。

  单霁翔提到,故宫博物院已经有60多年文化产品的研发历史,然而过去商店里售卖的除了一部分是复制品,大多数还是从全国各地引进的产品,“这毕竟不是故宫文化”。此外,单霁翔还提到一些问题,比如售卖环境商业氛围突出、未能充满文化气息、商品跟故宫文化应有的面貌和品质差距很大等。他认为,这需要改变。

  最初的改变是去台北故宫博物院交流之后。单霁翔表示,当时台北故宫博物院“朕知道了”系列文创产品热销,听了他们的产品研发过程很受启发,于是这些年开始自己的实践。在2018年,故宫博物院研发的文创产品达到了11900种,“这时我们又提出口号,要从数量增长走到质量提升”。

  对话现场,单霁翔还分享了在这个过程中积累的众多体会,细致剖析了近年来基于故宫文化而诞生的众多网红文创产品的研发过程,如具有故宫特色的手机壳、纸胶带、书签、口红等等。“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演讲最后,单霁翔寄语在座的两岸年轻设计师,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让传统文化走进大家的生活、走向广阔的空间。(记者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