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闽台文化

闽台连线共祭开闽三王入闽1136年

2021-04-11 17:49:05来源:福建广播FM全媒体

  2021年是闽王王审知入闽1136年。4月10日上午,“纪念开闽三王入闽1136年暨辛丑年闽台连线共祭开闽三王大典”分别在福州闽王纪念馆与台中闽王纪念馆举办。这是自去年以来,两岸又一次在“云端”共同举办王审知信俗非遗传承活动。两岸王氏宗亲与信众代表100多人出席。

闽台连线共祭开闽三王入闽1136年

  闽台连线共祭开闽三王大典在福州、台中举行

  上午十点,闽台两地连线共祭开闽三王大典正式开始。福州会场与台中会场嘉宾先后致辞。在祥狮献瑞与宫廷祭祀舞仪式之后,闽台两地祭祀官们身着古装,遵循古礼,上香、诵读祭词、献礼,进行了庄严的祭祖仪式。

闽台连线共祭开闽三王入闽1136年

  闽台祭祀官进行了庄严的祭祖仪式

闽台连线共祭开闽三王入闽1136年

  福州台协会会长陈奕廷在台上致辞

  在活动现场,福州台协会会长陈奕廷作为主祭官出席。他说,在1136年前,开闽三王来到福建福州开天辟地,筚路蓝缕,开拓了子孙后代的幸福生活。海峡两岸都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希望借由祭祀大典,让两岸同胞更团结在一起,大家深度融合,共同发展,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心力。”

  “我们在台湾的信众有将近500万,其中后裔子孙有将近100万,有这么庞大的群众基础,持续开展两岸信俗交流,体现了两岸同根同宗同源的文化认同。”

  福州市闽王王审知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王诗润表示,闽王王审知是福建重要开拓者之一,为福建社会和文化建设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通过持续举办两岸共祭闽王信俗活动,在台湾地区取得了很好的反响。他说,希望通过这一文化交流活动,对台湾年轻一代产生认同感。

  台胞蒋佩琪表示,台湾同胞大部分祖籍来自福建,两岸同胞一起来祭拜共同的祖先,意义非凡。她表示,“两岸不光一家亲,两岸更是一家人,今后我们要携手共进、团结,让我们的民族复兴早日实现。”

  本次活动由福州市晋安闽台王审知研究会、福州市闽王王审知文化交流中心等举办。闽王祭祀活动主要分为春祭与冬祭。春祭在清明前后举行,冬祭在冬至前后举行。

  来源福建广播FM全媒体

  记者:黄守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