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助力城市更新,台湾建筑师团队签约共建福州社区

2021-07-01 11:01:23来源:AM585东南广播

  6月30日,第十三届海峡论坛·“两岸社区营造 助力城市更新”——2021年两岸社区交流研讨会在福州市晋安区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举行。50多位两岸优秀建筑师及30名晋安区社区代表参加。

助力城市更新,台湾建筑师团队签约共建福州社区

  研讨会现场,台湾建筑师团队代表进行主题演讲,分享了他们在社区营造方面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多位台湾建筑师通过连线方式与现场嘉宾开展互动交流。

  “这几天我们走访了福州市晋安区一些社区,发现虽然存在劣势,但通过我们的设计可以转为优势。”台湾建筑师曾芝颖已经在福建完成了多个乡村改造项目。在她看来,在社区营造过程中,除了引进台湾专家经验,为当地居民提供相关培训外,关键是让当地居民能自主性加入到街区活动活力营造中,由他们担负起活化工作,才能推动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活动现场推介发布了10个福州市晋安区社区营造项目,在为台湾社区营造团队提供广泛合作机会的同时,也让项目需求方与台湾建筑团队进行零距离交流。其中,晋安区康山社区、茶会社区分别与福州的两家台资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在探索社区营造和城市更新的道路上深度合作,助力城市更新。

  在现场,还举行了授牌仪式。福建省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授予福州市桂溪社区 “福建省基层对台交流示范点”牌匾;福州市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授予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台湾社工人才之家”牌匾;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授予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海峡建筑师家园·晋安区”牌匾。各授牌点的落成将为台湾青年在晋安区执业、落地生根提供对接、场地、人员、在地服务等保障。

助力城市更新,台湾建筑师团队签约共建福州社区

  福州市桂溪社区被授予“福建省基层对台交流示范点”

  在圆桌会谈环节,则邀请了闽台两地城乡建设优秀代表与现场进行交流互动,加强海峡两岸的学术交流合作,共同探索“社区营造助力城市更新” 新思路,分享成果经验。

  “台湾社区营造最重要是人心的改变,改变他们的公益心、功德心,还有对社区共事的心。”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环境设计学院副教授吴正隆表示,社区营造,最重要的是“挑动”社区居民愿意参与到社区事务中。去年,他与团队就在福州电建一公司的小公园项目建设过程中,导入了台湾的经验,效果颇为理想。

  “我们实现了让社区居民参与到方案的探讨,施工过程由居民来监工,并邀请他们参加完工典礼,所有居民都来参与而且都非常高兴。”吴正隆认为,只有把所有社区居民公益心、功德心、共事的心“挑动”起来,才能为打造美丽家园打下良好的基础。借由两岸社区营造交流与合作,他希望,未来“让我们的城市更有人情味、更温暖,更有感情,对城市更有认同感。”

  本次活动由福州市政府主办,是探索福建省城市更新新模式、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一次成功试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