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闽台匠人共聚福州,“把脉”​非遗技艺传承与发展

2021-07-01 11:09:29来源:AM585东南广播

  6月30日上午,闽台匠人非遗对话沙龙活动在福州市工人文化宫举行,两岸匠人以“茉莉花茶+脱胎漆器”融合为主题,共话两岸传统工艺融合之道,“把脉”非遗技艺传承与发展。

闽台匠人共聚福州,“把脉”​非遗技艺传承与发展

  台湾漆艺工艺师黄守堃(左)与福州茶厂原厂长陈新光(右)交流闽台非遗技艺

  台湾大漆艺人黄守堃在活动上,展示一款新制作的干泡式茶盘,茶盘采用大漆技法加工,具有存放茉莉花茶功能。

  黄守堃表示,茉莉花茶与脱胎漆器是福建标志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两者融合在一件手工艺品中,有助于两岸传统技艺进一步融合创新,下一步会推广上市销售。

  福州茶厂原厂长陈新光表示,两岸传统的优质工艺有赖于各界工艺业者的传承与年轻人的接续,希望两岸同胞一起守正创新,将老祖宗的技艺发扬光大。

  陈新光:非遗传统技艺只有通过创新,才有生命力,才会让更多的人产生兴趣,也才能发展下去。

闽台匠人共聚福州,“把脉”​非遗技艺传承与发展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主办方职工三创闽台家园多媒体运营主管牟童表示,此次活动以台湾匠人黄守堃的角度来讲述自己对茉莉花茶的认知,陈新光作为茉莉花茶的资深业者讲述自己对脱胎漆器的见解,闽台匠人面对面互动,促进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