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故事

台胞走进浙江大陈岛:鼓舞于两岸人“血脉相连”

2021-07-09 17:35:5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台州7月9日电(范宇斌 叶静强)“能够和同胞一起来到这个与台湾血脉相连的地方,感觉特别激动和兴奋。”9日,在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创业的台胞宋博士站在台州大陈岛时如是发出感慨。

  8日至9日,三门县台胞台属联谊会组织协会理事、在三门台胞台商10多人,走进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大陈岛,开展“寻访垦荒历史,永续两岸亲情”考察学习活动。

  大陈岛位于台州湾东南海域,历史上与台湾有着深厚渊源。早在公元230年,东吴卫温船队从台州章安港启程,经大陈岛,远航至台湾。

  20世纪50年代,1.4万多名大陈岛居民迁至台湾,发展至今已有10万多人。由此,大陈岛与台湾建立起割不断的血脉联系。

  当日,考察团成员实地考察了台胞文史馆、大陈岛垦荒纪念碑、思归亭等,寻访历史记忆,感受时代变迁,还走访了部分老垦荒队员,倾听亲历者讲述垦荒故事。

  “对我来说,这是一次体验之旅,更是一次精神感悟之旅。我既看到了大陈岛巨大的变化,让人印象深刻,也真切感受到了两岸亲情联结之不易,更需要我们这代人为之努力。”台青小吴如是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