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相约海青节 两岸青年25日“云聚首”

2020-06-24 00:33:5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两岸青年相约的计划,却不能阻挡他们相聚的热情。

  25日,第八届海峡青年节之两岸青年“云聚首”活动将在福州、台北两地同步启动,邀请两岸青年云端筑梦,再续“福”缘。

  我在大陆,你在台湾,如何互动?线连线、屏对屏!活动将采取直播连线的方式,让两岸青年齐聚一堂,分享对大陆好山好水好文化的感悟,讲述各自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的故事。不仅如此,活动还特别邀请在榕台湾青年现场直播带货,为两岸青年学子送上惊喜。

  对于这场别开生面的“云聚首”,两岸青年早已心生期盼。

  福州三中的丁文珞说:“我等你,一同谱写青春之歌!”

  台湾慈惠医护管理专科学校的陈品岑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请小伙伴们照顾好自己,我们‘云上’见!”

  台湾大学的修荣光说:“祝愿今年不一样的海青节更加顺利,更加愉快!”

  本次活动由福州日报社、福州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福州日报、福州新闻网承办,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福建省语文学会协办。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组织参加过海青节的青年“云聚首”,拉近了榕台青年的心理距离,更方便两岸青年相互了解、缔结友谊,“我们也希望借此机会展示、巩固海峡青年节交流成果,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促进两岸青年深度融合”。

  此次活动中,2015年参与第三届海峡青年节之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进家门 一家亲”交流活动的两岸青年将时隔5年首度“相聚”。其中,在台北会场参与“云聚首”活动的有100多名台湾青少年。

  多年来,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活动作为两岸青少年以文会友的平台,致力于在探寻同根同源的文化底蕴中,增进两岸青少年的情感互动,促进文化交流。据悉,第六届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活动将于近日启动。

  “本届征文活动我们将进校发动征文投稿,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为海峡两岸青少年的情感融合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将覆盖大陆和台湾地区1000余所学校,预计将有60余万名学生参与,并面向参加海青节活动的大陆和台湾青年征稿。

  2013年以来,福州市已成功举办7届海峡青年节,累计吸引2万余名两岸青年参加,其中台湾青年近万人。“我们将继续探索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打造两岸青年交往、交流、交心、交融的重要平台,助力福州率先成为台青登陆第一家园。”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