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海青节集中活动13日开幕 3000多名两岸青年参会

2016-08-05 08:43:08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8月5日讯(记者 何佳媛) 昨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十一届两岸青年联欢会暨第四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将于13日至15日在福州盛大开幕。目前已有3000多名两岸青年报名参会,其中台湾青年团体近30个,高校近百所,台湾青年600多名,大部分是第一次来参加海青节的台湾青年精英。

  海峡青年峰会

  多个“首次”抢眼

  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两岸青年“携手·同心”嘉年华、两岸青年交流成果分享汇及海峡青年“魅力福州”体验活动是第四届海峡青年节的四大主要活动。

  其中,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定于14日9时至11时40分,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峰会邀请了6名在两岸青年中具有较高知名度、影响力的青年代表,围绕创想、创意、创新、创造、创业和创未来等关键词,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发表主旨演讲;邀请来自台湾和福州的新锐导演,联袂拍摄播放具有“小清新”等风格的两岸青年交流创意故事短片。峰会首次采用极具科技感和未来感的“人屏互动”舞蹈表演,首次运用3D成像技术和TED演讲模式,首次开设嘉宾互动访谈区。

  两岸青年交流成果分享汇的主展区将设置电子拍照和签名墙,吸引两岸青年及重要领导嘉宾通过电子拍照和签名进行互动交流,并将嘉宾签名与“百家姓”的理念相结合,提升两岸青年对于“根祖脉”的认同。

  海峡青年“魅力福州”体验活动将赴长乐等地体验“幸福家园”建设成果、赴海峡(福州)熊猫基地体验大熊猫生活起居、赴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和三坊七巷等地体验源远流长的闽台文化等。

  多个新项目打造

  两岸交流新品牌

  本届海峡青年节以“青年·体验·创造”为主题,计划全年举办30项系列活动。自2013年以来,福州市已连续举办了三届海峡青年节。据不完全统计,前三届海峡青年节共吸引近万名两岸青年(其中近百所台湾高校、50多家青年社团、5000多名台湾青年)参与交流互动、体验分享。

  据介绍,第三届海峡青年节推出鼓励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并设立11个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目前,11个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和在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马尾园内新设的“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累计已吸引190个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入驻,220多名台湾青年在园区创业、就业、实习。第四届海峡青年节将继续聚焦两岸青年创业就业,举办两岸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创梦空间”台湾青年手工文创产品展、榕台青年创业就业研习班、海峡青年文创论坛等活动。

  此外,第四届海峡青年节还推出新项目,如“挑战杯——彩虹人生”第二届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海青杯”两岸青年足球邀请赛、两岸青年教育沙龙、两岸青年街舞精英赛等,力争打造成两岸交流的新品牌。

  本报主办了第四届海峡青年节三大活动:榕台大学生新闻营刚刚圆满结束,两岸青年共建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金点子大征集”活动正如火如荼展开,而海峡两岸青年博士“历史文化及海上丝路遗存”考察体验将在12月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