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北故宫:用生活美学推广文化历史

2015-11-24 10:30:0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根据台北故宫馆藏文物设计的文创商品“国宝好玩艺公仔”。(资料图片)

  白色石阶平台、淡黄墙体、绿色琉璃瓦镶金黄边,宫殿式建筑风格的台北故宫背靠郁郁葱葱的山脉,非常醒目。

  它的另一个名字叫做“中山博物院”。1965年11月12日孙中山先生诞辰99周年纪念日那天,台北故宫在外双溪正式落成。藏品达69万余件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华夏文物典藏重镇,用生活美学推广文化历史也为各界称道。

  从展览到教育服务民众

  面对精妙无比的玉器、瓷器,日本、韩国观众随着讲解,不时发出“啊”“哦”“咿”的感叹。馆内正展出“典范与流传——范宽及其传派大展”,和明清等名家的临摹仿作相比,范宽的《溪山行旅途》格外显出大自然蕴含着的浑厚浩莽之气韵,让人无法挪开眼睛。

  两位女士几乎贴在玻璃上,对着文征明书法作品一字一句地念,有时会卡顿。我提醒上面有释文,她们笑笑,说就是想这么体会那精绝小楷的一笔一画和诗作的字字句句。唯一排长队的就是肉形石和翠玉白菜了。2010年参观台北故宫人数为344万,2014年已上升至540万。

  采访伊始,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女士就严厉驳斥了谷歌上的说法,说并非文物落脚台湾初期秘藏不示外人,并拒绝社会各界的观览要求,而是文物自1933年离京,几乎一直在箱子里迁徙。初到台湾,因为准备回大陆,所以没有开箱。

  我翻阅《故宫院史留真》发现,1953年,全部迁台文物移入竣工不久的台中雾峰北沟文物库房。因各界参观要求不断,管理处多次临时开箱,在库房 中支起木板陈列若干件。1957年3月,北沟陈列室开放参观。因偏僻,各界参观甚为不便。1965年,台北近郊外双溪新馆落成,11月12日正式开放。

 

  冯明珠表示,现代博物馆的功能,早由文物整理而进入藏品源流考订研究,从展览服务而及于教育推广,乃至提倡文化创意,拓展多元化业务。

  1970年,台北故宫请孤儿院孤贫儿童暑期前来参观。1971年,开放小学生免费参观。1990年12月,故宫以彩图铜版精印《故宫文物宝藏新 编》青少年丛书,引导中小学生透过馆藏的书法、铜器、陶瓷、绘画、玉器、文具,认识华夏艺术文化雍容娴雅的泱泱古风。文物还被送到院外偏僻地区展览,甚至 1999年还赴各监狱举办“华夏文物英华”特展。

  他们还推出千禧之夜、“故宫夜宴”、“故宫新韵”表演及周末夜间30岁以下台湾观众免费入场等活动,将民众吸引到故宫来。

  为培养大众了解中华文物,从1984年创办冬令及夏令文物研习会,各界人士自由报名,另协调教育当局,每年安排200名中学教师参加研习。去年冬令文物研习会3天9场,讲座内容包括明四大家之一的沈周、定窑花瓷、台湾原住民文献与图画等,计2043人参加。

  文创首先要熟悉自己的文化

  第一次去台北故宫,是参加台北故宫与金门酒厂、法蓝瓷合作推出4款纪念酒的发布会。虽然酒器借鉴了文物要素非常美,但总觉得似乎过于商业化了。随后而来的一个问题就是文创每年收入是多少?都用到什么地方去了?

  冯院长先是非常认真地告诉我:台北故宫是收支两条线,政府拨款,但所有收入包括文创全部上缴财政。去年馆内卖店营业额就达到9亿元新台币,哪怕 不拨款,也可以打平营运开支了。博物馆要有本事赚钱做公益,而不能靠买卖炒作文物维持。大英博物馆只有30%的拨款,靠4个公司营业、行销,才能办特展、免门票,维持营运。然后冯院长又面带笑容地说:酒文化是中国文化重要组成,春秋战国时期就有青铜酒器。酒为诸多文学大家助兴,是生活的调剂,让人愉悦。现在都讲红酒文化,谷子和高粱做的白酒文化不该被遗忘。

  回头想想,的确,虽然花间一壶酒的酒器加18年陈金门高粱酒卖到新台币6.8万元,但它也还是文创。

 

  台北故宫的文创,天下闻名。照冯院长的说法,他们的文创活动,甚至先于英国“文化创意产业”(Culture and Creative Indusrues)这个名词的传入。

  早年,意犹未尽的观众购买图录和明信片,把博物馆及观展记忆带回家。那时科技室为了研究文物的科学架构,做了仿古青铜器。既然开模了,就做些纪 念品吧,没想到非常受欢迎。如果说那是一种下意识的文创,那么1983年,台北故宫开始大规模有意识的文创。刚上任的秦孝仪院长提出“从传统中创新,艺术 与生活结合”。2006年更是推出“Old is New(古就是新)”的概念,以行销方式推广典藏。

  提起这段往事,冯明珠院长脸色柔和地回忆说:“先是由管出版印刷的出版组做,后扩大为‘文创行销处’,我参与其间,不久就成为重要负责人之一。 传统元素与生活用品怎么结合?怎么体现生活艺术美感?首先要由我们发想出文创灵感,哪样文物的色彩花纹适合做丝巾、雨伞,哪种文物的轮廓适合做文房用具, 然后与厂商合作。当时没有数码资料,全靠对藏品的熟悉。不熟悉自己的文化,只能是创意,而不是文化。”

  小小纸胶带卖出上千万新台币

  如今,和台北故宫合作的下游工厂有100多家,形成了一个产业链。2009年9月,他们开办文创产业发展研习营,提供“美学与感知”“文物传习”“设计与创意”等训练课程,借以提升文创产业研发设计团队的文化内涵,并建立合作行销模式。

  冯明珠说,越红的展件越好卖。比如翠玉白菜居然有200多种创意产品,其手机链和钥匙圈设计思路并不复杂,今年前9个月销售额合计1392万元 新台币。“朕知道了”这么小小的一个纸胶带,独自创下1213万元新台币销售额。文创在创造利润的同时,拉近了民众与历史文化的距离。

  如今的台北故宫正在推行数码化建设,建置文物数码博物馆,开发出“带着故宫走”APP ,年底南部园区将试营业……台北故宫正不断焕发出魅力和美。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