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湾漫画家的杭州情缘

2015-11-24 10:32:06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12日电(记者俞菀 郁琼源)“西湖于我,可谓第二故乡。”一座城与一个人的情缘,在漫画界并非丰子恺独有。记者近期先后采访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朱德庸、敖幼祥与萧言中,发现他们或多或少都与杭州有着奇妙的缘分。

  《庄子说》《老子说》《大醉侠》《光头神探》……30多年来,蔡志忠有100多部作品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2015年,他应邀成为两岸合作动画片《天眼传奇》的总导演。

  “记得2009年我第一次来杭州,从飞机上看下来,哇,到处都是绿色的树。”蔡志忠说,从此他再也舍不得离开这个美丽的城市。同年,蔡志忠工作室落户杭州西湖区之江文化创意园。“杭州,这个城市对我来说太重要了,我剩下的生命都要在这里做动漫”。

  早在民国时期,杭州漫画界就已“百花齐放”,丰子恺、叶浅予、华君武、李可染……他们对当代台湾的漫画创作者而言,有着深远影响。与此同时,作为全国文化创意中心,杭州以“动漫”之名十年磨一剑,对这些创作者而言无疑具有着吸引力。

  嶙峋山石当暖炉,湿地烟雨笼壁橱,在杭州的工作室里,朱德庸一呆就可以是两个星期。他4岁拿起画笔,25岁红透宝岛,《双响炮》《涩女郎》《醋溜族》……这些作品在大陆的影响力亦不容小觑。

  2015年担任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终审评委时,朱德庸曾告诉记者,现在大陆和台湾市面上的不少漫画,还带有深刻的商业烙印,浮躁之气挥之不去,而杭州的环境却能让创作者慢下来、静下心,更好地关照现实与心灵。

 

  今年10月,作为由国台办授牌的唯一一家“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实验区”——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正式开园,两岸文创产业的深度合作拉开了序幕。

  曾因创作《乌龙院》而轰动台湾的漫画家敖幼祥,就是借着这股“东风”,决定将自己的“乌龙院”品牌搬到杭州。他的新公司将着力于“乌龙院”品牌的衍生品授权及开发,包括大电影、游戏、动画片等。

  “一年多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跟敖老师相识并产生合作意向,我和他介绍了杭州的产业氛围,促使他最终决定把新公司和新作品在此落地。”敖幼祥在杭州的合作伙伴张磊说。

  动漫已成为杭州重要的文化烙印和城市名片,亦能满足台湾漫画家寻找创作灵感、开拓更大市场的需求。

  “第一次刊登我作品的大陆杂志就在杭州!”台湾著名漫画艺术家萧言中的《笨贼一箩筐》《整形BAR》《童话短路》等作品吸引并影响了华人世界的几代读者和漫画家。他与杭州也颇有缘分:曾在《杭州日报》开设专栏,在杭州举办过作品展,更是中国国际动漫节展的常客。

  “可以说,我见证了中国国际动漫节的成长,它真的一届比一届办得更出色。我们这些漫画家能因为它聚集在一起,互相交流心得,真的很开心。”萧言中说。

  近年来,萧言中致力于数码艺术创作的探索。他以其多年艺术功力用手指在冰冷的电子触屏上“一笔”创作了简洁洗练、优美恣肆的线条艺术作品,在曲折中游刃有余。萧言中透露,近期他将接受邀请再来杭州,并为杭州创作作品。

  对两岸文创产业的合作前景,诸位漫画家均表现出很高的期待。在他们看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岸人民的情感纽带,也是艺术创作的不竭宝库。而杭州的山水之境、文墨之雅,则提供了丰富的创作氛围与土壤。“制心为一处,老死在杭州。”蔡志忠说道。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