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泉州人刘海翔率福建骑行团环岛 还在台东伸援手

2017-11-08 15:12:24来源:中国台湾网

  有“环球超人”之称的福建泉州人刘海翔,在今年完成第一次环台湾骑行之后,再次率领海西环岛青年骑行团16名成员,以“大美台湾,我用骑行亲吻你”的口号,用骑行深度体验台湾的风土人情。据了解,骑行团10月29日出发,于昨日下午圆满完成行程抵达台北。

  因为骑行团特地改变传统陆客团蜻蜓点水式的观光模式,深入探访了如鹿港天后宫、阿力曼森林、台糖花莲观光糖厂等地,以亲人走亲串门的形式,与台湾民众有了更亲密的交流和接触,也结下了奇妙的缘分。

  尽管昨日台北飘着蒙蒙细雨,却有台湾民众特地到骑行团的终点处迎接他们的归来。家住台北的吴阿姨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与其他友人一同赴台东鸾山部落进行为期5天的自由行,因为有恐高症而在森林中行动不便,幸亏遇到了骑行团伸手相助,骑行团成员甚至让阿姨踩着自己肩膀攀爬岩石。“整个团的人对我们都很友好,对此我心怀感恩。”吴阿姨表示,更有缘的是,后来他们与骑行团在台湾花莲池上乡再次相遇。双方因而相约台北再见,吴阿姨还特地为骑行团成员送来了礼物。

  担任骑行团领队的刘海翔表示,遇到老人有需要,伸手帮助本是理所应当,更何况海峡两岸血脉相连,都是一家人。他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此次骑行不仅能让更多大陆民众深入了解台湾,也让台湾民众感受到来自同胞的友谊,让双方减少隔阂。他还提到,因为此次骑行团所有成员都穿着“中国泉州”字样的衣服,让许多祖籍为泉州的台湾民众倍感亲切。“有些福建到台第五、六代的乡亲,已经不知道自己的家族起源,仅凭一个模糊的‘衍派’概念,我们便帮他们推断出他的始祖来源。”刘海翔说,闽台同文同种的历史渊源,让他们的心连得更紧了。

  昨日旅程的最后,海西环岛骑行青年团的全体成员在台北101大楼前,以“环岛骑行,热恋台湾”的呐喊,再次表达对宝岛台湾的热爱,依依不舍地结束了行程,并渴盼再有机会,骑游台湾。(驻台记者林静娴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