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湾青年大陆创业加速“奔跑”

2018-01-08 11:37:11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月4日电(记者刘巍巍)“这里有良好的创业氛围和一体化的众创服务,还可以享受工商注册、财税顾问、专利服务、法律咨询、人力资源等多项专业服务,为台青创新创业提供了便利。”来自台湾的资深创客叶骏绅说。

  近年来,两岸青年众创载体在各地加快生长,一批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进入加速“奔跑”阶段。

  叶骏绅领衔的科技型企业位于江苏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他带领团队围绕高精度减速机进行技术攻关,其成果谐波减速机民生应用项目已接到超过1000万元订单。

  类似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台青创业者、昆山砖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CEO、“咖啡星乐”创始人林易翰目前已在昆山、杭州、南京、江阴等地设立了五个实体连锁店,品牌效应初显。

  由苏州台青创办的慢条斯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手绘漫画视频制作公司,其漫画视频和IP孵化已在业内崭露头角,取得19项专利及多项荣誉,目前已在当地股交所上市,成为文创产业的后起之秀……

  国网昆山供电公司总经理施晨说,从日常工作接触来看,以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服务创新为主的高成长性创业项目,正成为台青大陆创业的主基调,初步形成台湾优质项目占比高、科技项目占比高、两岸人才聚集度高的“三高”新亮点。

  在鼓励台青创新创业的土壤中,一颗颗希望的种子迅速萌芽。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龙腾光电基地内已有台籍人才近60位,主要负责经营管理和技术开发工作,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台企研华科技以构建物联网平台,吸引两岸共200多位青年在协同创新中心就业;昆山台协会“微创业”基地已有14个项目申请入驻,累积注册资金1500万元。

  “在大陆‘双创’过程中,我们收获了‘小确幸’,实现了‘大梦想’。”叶骏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