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把最美的“平潭蓝”展现给全世界

2018-01-11 10:34:54来源:福建日报

  两岸民俗文化元素添彩。

  以海洋为主题,深度挖掘闽台、海丝文化,《平潭映象》让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走向更宽广的舞台

  9日,入冬之后榕城最冷的一天。而在福建大剧院,《平潭映象》却像寒冬里的一把火,点燃了现场的所有人。

  《平潭映象》是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导演的首部海洋题材作品,剧中角色及剧情皆融合了浓重的海洋文化,是一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佳作。它将7000年海洋文化浓缩在100分钟内,以海为媒、向海而生,孕育出极具平潭特色的文旅演艺精品。

  古老的爱情故事让人神往、令人震撼。

  工匠精神,传承闽台文化魂与根

  “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平潭映象》讲述了海坛的先民“君山王”与海的女儿“平潭蓝”相识相恋、情感交织,并共同抵御外敌入侵、追求美好生活的故事。

  这场缘分,取材于平潭的古老传说。剧情主线中还穿插着当地居民与海为伴、向海而生的原生态生活场景以及为了追求美好生活保家卫国的战争片段。

  除舞蹈外,《平潭映象》还吸纳闽台文化元素,通过鼓乐、南岛语系方言、闽腔、海洋音效、地方古乐、舞龙舞狮等形式,构筑了一场宏大而瑰丽的神话意境,整个剧场被一种原始的力量和强大的情感包围,让人神往、令人震撼。

  大量高科技声光电效果,更是为观众带来一场立体视听盛宴。为真实还原平潭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别具一格的民俗特色,该剧通过动力学数控机械灯光、全息投影舞台特效,以大型多人群舞方式和投影相结合,大场景LED舞美及投影影像相配合,展示平潭千年中的繁华万象,演绎原生态海岛生活场景。而服装设计方面,也体现着杨丽萍的“新东方美学”理念。“这是带着杨丽萍艺术风格的烙印,为舞台剧提供独特的视觉语言的呈现。”该剧目服装设计负责人崔晓东说。

  高科技声光电效果,为观众带来一场立体视听盛宴。

  可以说,《平潭映象》就是杨丽萍深度挖掘闽台文化、与平潭的一次默契合作,从自然、历史、人文、现代四个方面展示平潭的原生态自然风光及人文风俗。“平潭这方土地有太多好的东西深埋深处,我们尊重这方水土。通过塑造王子、龙还有‘平潭蓝’等形象,把它挖掘出来,用舞蹈、肢体和人物的形象把平潭文化生动地表现出来。”杨丽萍说,平潭文化符号贯穿全剧,妈祖、城隍爷、麒麟、龙王三太子等神话形象,和平潭非物质文化遗产类的藤牌操、神轿等都在舞台上淋漓展现。

  据悉,《平潭映象》自创作以来,杨丽萍数次到岚岛采风,了解当地民俗,深入民间体验生活。其间,从创作到排练再到服装道具细节,杨丽萍都亲手抓。“我们期待以更好的方式打磨《平潭映象》,让这部剧更好呈现在全球观众面前。”杨丽萍说。

 

  走向世界,塑造岚岛文旅新名片

  首演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但对于《平潭映象》而言,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在接下来两年的亚洲巡演中,《平潭映象》计划登场150次,其中国内行经70个大中城市,国际巡演拟沿着南岛语族迁徙路线进行,包括海丝沿线国家及地区等,并拟于2020年落户平潭国际演艺中心驻场演出。

  “走出去”的同时,平潭自身也在营造优质的旅游城市形象。如今,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如火如荼,加快补齐旅游基础设施短板,打造“平潭蓝”旅游品牌。去年9月底,平潭旅游类企业优惠政策落地,平潭旅游产业与市场量质齐升。

  君山王与他的龙。

  不久的将来,《平潭映象》将落地平潭国际演艺中心,该平台致力于打造国际旅游岛文化地标建筑,成为两岸文化交流与国际旅游演艺的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平潭映象》,让平潭旅游‘走出去’,再‘引进来’,这就是打造《平潭映象》的初衷,让作品扎根平潭,助推国际旅游岛建设,塑造平潭旅游和风俗文化的新名片。”福建新鸿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闻玲说。

  “在如今文旅融合的发展背景下,文化风俗遗产已成为地方发展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的重要文化资本。”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当今世界旅游业“内容为王”是时代的特征,《平潭映象》对于构建平潭特色文化、创建文化旅游品牌具有深远意义,将填补地方夜间旅游空白,夯实旅游产品线,大幅度增强国际旅游岛的世界影响力与旅游号召力,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

  “就像剧中的台词,有一位王子,骑着一条龙,他来到了平潭岛上,再也不愿意离开了。”剧中君山王的扮演者大朱说。也许不久后,随着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平潭将成为一座你来了就不愿离开的美丽海岛。(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王凤山/文 通讯员 念望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