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一位旅比台湾画家的“中国记忆”

2018-01-12 10:07:49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布鲁塞尔1月10日电 题:一位旅比台湾画家的“中国记忆”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尽管自小就随家人离乡赴港又转赴台湾,但旅比台湾画家阮丽明为自己最新画作命名主题时,不假思索地决定就叫“中国记忆”。

  10日,“中国记忆——阮丽明作品展”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开展,专为展览创作的29幅画作“中西合璧”,在欧洲手造纸、油画布等源自西方的材质上,将巍峨的中国山水、摇曳的梅兰竹菊乃至传统的迎春图和蟠桃献寿图一一呈现,令人称奇。

  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阮丽明的家史。阮丽明祖籍中国浙江,其父是二战期间中国抗战将领。她对中新社记者回忆,全家转赴台湾后,父亲与旅居台湾的书画大家结成“腊八粥会”,每次聚会大家相约不谈政治,只谈琴棋书画,而常穿一袭长衫赴会的书法大家于右任,至今在她的脑海中留存。

  浸淫于“腊八粥会”浓郁的艺术氛围,阮丽明拜张大千入室弟子孙云生、赖敬程等前辈为师,学习山水、人物、花鸟、工笔、敦煌佛画像等。长大后阮丽明入读台湾艺术专科学校,又于1972年转至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艺术学院攻读油画专业。

  旅居比利时四十余载,阮丽明与丈夫魏崇明相知相伴。作为比利时华裔第三代,魏崇明的祖父魏宸组曾在二十世纪初担任驻比利时公使,与当时中国外交总长陆征祥等五位代表一起参加了巴黎和会。魏崇明则是比利时首位华裔大使,历任比利时驻加蓬、圣多美、韩国(兼驻朝鲜)大使。

  正是在丈夫驻外期间,阮丽明第一次踏上家乡的土地,“因为我先生外派的时候要去朝鲜,一定得从北京转机,这样我就有机会回到大陆自己的家乡”。

  阮丽明说,亲眼所见大陆各地江河山川,令她颇为震撼,“小时候也看台湾的山水,觉得不错,但毕竟是在岛里”,大陆更为壮观的山水则让人看得更远,立体感更强,“登高望远后看到的东西完全不一样”。

  所有这些都成为阮丽明艺术道路上的滋养,而且“这些滋养就呈现在‘中国记忆’展出的画作中”,同时也让她觉得,虽然常居国外,丈夫已是比利时华裔第三代,“但我们还是不能忘记自己的根”。

  近些年,阮丽明与丈夫“常回家看看”,多次踏访大陆,并致力于推动中比文化交流。对于艺术创作,她觉着随着年岁渐长,“底子够了”,希望将中国传统绘画与西画技巧与材料融合交汇,“跳出这个圈子”,开创绘画生涯的新境界。

  在10日画展开幕式上,知名旅比华人画家曹培安评价说,“中国记忆”展出的画作深得中国绘画理论精髓,“致广大而尽细微”,在似与不似的游走中,将山的巍峨、树的千姿、光的透亮,水的涓流生动自然地表现出来。

  对阮丽明而言,“中国记忆”还在继续。这两个月除了忙于办展,她计划3月再回趟大陆,“想去看看峨眉山,趁我现在还爬得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