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湾七姑八大姨也爱过年“逼供” 年轻人头疼

2018-02-14 10:55:35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13日讯 农历春节将至,正当一批批大陆青年一面踏上返乡之路,一面却在盘算着如何应对七姑八大姨“年终拷问”的当口,海峡对岸的台湾年轻人同样也在为回家如何面对亲戚的“关心”而头疼,每念及此不免压力山大。对此,国民党籍新北市副市长侯友宜公开向社会喊话,呼吁大家彼此多祝福、多支持,不要多谈多问,或者点到为止,让大家都能过一个好年,请响应“过年少问问题多给祝福运动”。

  除夕夜阖家团圆共享年夜饭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两岸青年在共同沐浴节日喜气的同时,却也遭遇着相同的困扰。近期,随着春节一天天临近,《七大姑八大姨过年问题“轰炸”排行榜》、《单身青年如何反击七大姑八大姨》、《过年逆袭七大姑八大姨指南》等吐槽帖、策略帖再度开始在大陆的互联网上流传。在海峡对岸的台湾,著名招聘网站“1111人力银行”日前的调查显示,有高达76%的台湾上班族想到过年就头痛,认为会造成某种程度的心理及经济压力,甚至有7%的受访者压力大到直接不想过年。具体的压力来源排行榜则包括:包红包的压力68.8%、被追问工作及收入的压力39.0%、被拿来比较的压力37.9%、与家族亲友相处的压力23.8%,以及被追问感情的压力23.7%。

  针对广大青年的“过节烦恼”,侯友宜13日除了在Facebook上向大家拜早年,也分享办公室的年轻同事提醒:年夜饭见到晚辈,不要太关心他们的人生进度,像是“要结婚了没”、“有没有男朋友”、“月薪多少”、“要不要去考公务员”等,或批评“你干这个没前途”,让年轻人感到不舒服。

  侯友宜指出,虽然这些都是关心,但太多关心反而造成压力,“他搞不好才刚失恋,或者喜欢的女生不喜欢他,已经很郁闷了,不想向大家解释,所以我们都不要多谈多问,或者点到为止就好。”侯友宜呼吁,过年聊天大家多祝福、多支持,享受丰盛年夜饭,“少问问题多给祝福”,也让晚辈能放松开心过年。(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