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第八届海峡青年节

台南大学教授林登顺鼓励学生:多来大陆看看 细心感受变化

2020-08-16 15:36:14来源:福州新闻网

  对于林登顺来说,去年的海青节之旅,至今记忆犹新。

  林登顺是台湾台南大学教授,去年,作为领队和团长,他带领50多名台湾青年学子,来到福州,参加了第七届海青节系列活动之两岸学子科举文化交流体验营暨第二届台湾学子重走科举路研习营。

  在那场活动中,60名两岸学生身穿汉服、施行古礼,现身鳌峰书院,共读《朱子家训》,了解科举制度的历史和文化内涵。

  “两岸文化渊源不可割裂,重走科举路研习营,让这一代年轻人切身感受文化一家亲。”回忆起当时的活动场景,林登顺历历在目。他表示,文化是两岸最好的连结纽带,他鼓励学生多来大陆看看,亲眼观、亲耳闻、亲身行,了解两岸之间的差异。

  来自淡江大学历史系的小邱就是在活动中不断加深了对大陆的印象。由于对科举文化感兴趣,加上对大陆的发展感到好奇,小邱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参加了第七届海青节。

  在活动中,主办方举办了模拟“乡试”及“两岸学子敬状元”民俗活动,让小邱和同学们体验到了古代学子科举赶考的氛围,收获“金榜题名”的喜悦。

  去年是小邱的第二次福州之行,他曾多次到大陆其他城市旅行。他说,每一次大陆之行,都有不一样的感受。“我感受到福州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也看到了福州浓厚的文化底蕴。”小邱说,这让他意识到,想要真正认识大陆,不能只用耳听,更需要自己去走走,实际接触这里的人和物。

  收获的不仅是对福州印象的改变,参加海青节活动,让小邱对两岸的就业、生活环境也有了自己的思考。“福州有技术和资源,台湾有创意人才,如果两者能多交流合作,一定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回到台湾的小邱不忘将自己的感受和同学、朋友分享。“大陆的移动支付、美食美景、对历史的保护都是我分享的内容。”他说,不少同学听后都会露出羡慕的表情。不过,小邱说,大陆的真正模样要自己体会,“因为没有人能准确告诉你,大陆是什么样子的”。(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