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第八届海峡青年节

唱响主题曲 传递正能量

2020-08-16 23:15:59

唱响主题曲 传递正能量

  两岸青年唱响活动主题曲。本报记者 池远摄

  作为第八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之一,15日上午,两岸青年“云加油”暨第四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活动线下主体活动,在“携手同心 青春加油”两岸青年“云加油”发布会中落下帷幕。两岸青年齐聚一堂,唱响青春主题曲,分享心声故事,并启动了后续的线上交流活动。

  唱青春之歌

  “云加油”主题曲发布

  “梦还燃、山无恙,你我的心仍滚烫,明月何曾是两乡……”昨日,专为此次活动创作的“云加油”主题曲正式发布。两岸青年登台唱跳,携手演绎。舞者背后的大屏幕上,连日来交流采风活动的一幕幕在歌声中闪现。

  自11日启动线下主体活动以来,两岸青年代表赴数字教育小镇、滨海新城、海峡青年交流营等地,将活动期间所见所感所交流的内容写进歌里,在共同文艺创作中加深交流。

  “本次主题曲中加入了不少传统民乐元素,歌词更传达了两岸同根同源、携手抗疫的信念。”主题曲作词者林雨铭告诉记者,通过这些天的相伴与交流,她发现两岸青年人所怀的信念和所做的事都是一样的:希望尽一份力共克难关,为社会作出贡献。

  在她看来,这也是两岸延续同一种精神血脉的体现,她将这些感触写进歌中,希望借此号召更多青年人,凝聚梦想和青春的力量,把这样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说心里话

  两岸青年分享疫情见闻

  当天的发布会还设计了心声阐述环节,邀请两岸青年共话疫情期间的见闻与经历。

  “今年元宵夜,有一位护士在我店里给家人打了一个视频电话,但全程她没说一句话,只是盯着自己睡熟的孩子。”来自台湾的拎咖啡品牌创始人郭屹凡说,疫情期间一线医护工作者带给他许多感动瞬间,为此,他与合作伙伴为白衣天使送上手作咖啡加油打气。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台湾插画师梁紘铭则用画笔记录疫情期间的感悟体验。他以自身和在大陆的朋友为原型,创作了两只漫画熊——代表台湾青年的小黑熊和代表大陆青年的小熊猫,并展现小熊在隔离期间的日常生活,期望以此唤起两岸青年的共鸣。

  现场,网龙网络公司台籍员工、资深驻台记者等行业代表,分别从来陆深造、来陆就业、驻台经历等方面分享感受。

  不仅是发布会上的分享,活动本身也让两岸青年之间的情感维系得更加紧密。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海青节,和大家一起感受了福州的发展,还一同为此次发布会做了彩排,交了很多新朋友。”来自香港的方余安目前在福建师范大学就读,她说,希望毕业后能够留在福州工作,“在福州念书的这些年,同学和朋友非常热情,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让我非常有归属感,我很乐意把福州当作我的第二个家,在这里工作生活”。

  启动线上活动

  “云端”延续交流热情

  当天的发布会为本届领袖营线下主体活动画下了句点,但这份交流的热情还将在“云端”延续。

  当天,“云加油”发起人现场发布了两岸青年“云加油”的3项活动——两岸宿舍音乐节、两岸青春故事电台及两岸原创口罩设计,并倡议更多两岸青年共同参与、积极交流。

  “以此次主题曲发布为契机,后续将推进‘共此曲 加满油——两岸宿舍音乐节’,号召更多两岸青年录制个人演唱小视频,传唱青春之歌。”该项活动发起人林雨铭说,希望更多年轻人在宿舍、在家中也能用一种积极心态传递青春正能量。

  此外,“FM.全员加油中——两岸青春故事电台”将以网络广播形式收集各地的暖心故事进行传播;“口罩护体 加油伴你——两岸原创口罩设计”将邀请两岸青年结合所感所想在口罩上创作,让防疫物资也成为两岸交流沟通的载体。

  当天,与3项活动一同发布的还有多个平台的“携手同心青春加油”话题专区。两岸青年可围绕不同主题,自主录制小视频后上传至各平台的话题专区,参与方式更加便捷。

  据悉,发布会结束后,各平台当日投稿数量便突破100条。3项活动将持续2个月,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