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第八届海峡青年节

微循环+互联网,台资公交玩转厦门

2020-08-19 12:33:48来源:2020-08-13 16:56

微循环+互联网,台资公交玩转厦门

  乘客在厦门大学公交车站搭乘元客公交。

  每天一早的上班时间,家住厦门金榜公园附近的李小姐都会在自家楼下公交站搭上湖绿色14座的厦门J102路元客公交,2站后抵达湖滨东路站,换乘地铁1号线,到位于岛外集美的公司上班。“虽然我家离地铁口不算太远,但步行还是有一段距离,上午上班拎着挎包、穿着套装,骑共享单车又不太方便。而早上高峰期,元客公交基本7~10分钟就有一班车。可以说是解决了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李小姐说。

  李小姐搭乘的是厦门元客交通服务有限公司推出的微循环公交。去年,元客公司取得了厦门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核发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成为第一家投入大陆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台资企业。同年6月,大陆首个台资微循环公交项目——“里享行微循环公交项目”在厦门正式上路,开启微循环公交运营服务。

  所谓“微循环公交”,主要是以厦门地铁作为核心,采用比传统公交更灵活的班次、路线和更多元的中小车型对公交运输进行补充,提供连接从地铁站点到BRT站点、住宅区、景点、商业区等的短时间交通出行方案。票价则实行市场化定价(现为2.99元),不享受现有公交票价补助,不增加财政负担。

  “台湾的微循环公交起步早、运营成熟,在台北、台中等地都有专门的微循环公交线网串联起工业园区、社区、轨道交通站点等,换乘便利。厦门是大陆重要的旅游城市,因此,元客公司希望引入台湾经验。”元客公司副总经理洪欣颖说,为了倡导绿色出行,元客公交使用的车辆都是新能源车。在高德、百度地图、厦门掌上公交App均可查询元客公交的实时动态甚至车上空位数。乘客乘车只需出示微信、支付宝的支付码付款即可。

  试运行一年多来,元客公交已推出了7条微循环公交路线,平均每条线路每天发车110班,上座率近七成,路线短则3.6公里,长则7公里,灵活机动,填补了不少普通公交系统不能触达的空白点。

  除了方便乘客外,微循环公交还起到了疏导乘客的作用。洪欣颖介绍说,由于微循环公交主要环绕地铁、BRT站点,并以此为基点,串联重要商业区及观光景点,有了这种短途高效的接驳交通工具,本地乘客自然减少了私家车的使用,游客到景点也更加轻松便捷,城市交通拥堵状态得到一定缓解。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厦门海沧区上班的张先生的出行方式发生了改变。为了保障员工的健康安全,公司给员工定制了公交。每天早上7点多,张先生就到离家不远的指定候车点等车,和公司同事一起坐车前往公司上班。定制公交是元客公司今年新推出的服务,主要为商务中心、工业园等企业集中区提供便利的上下班通勤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定制公交受到许多企业的欢迎,元客公司为10多家企业提供了定制服务。

  除了为企业定制公交,根据元客公司的调研,不少普通市民也有类似用车需求。“一些家长希望能够给小区在同一所学校就读的孩子定制公交,帮助接送孩子上下学。甚至有一起上兴趣班的孩子,元客也能给他们定制一条专线。”洪欣颖说,由于元客公司的公交车都是7到14座的车型,因此十分便于定制成行。

  与传统公交车不同的是,元客公交还可根据乘客需求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比如即将上线的亲子套票,元客公交将为家长提供亲子卡,孩子刷卡上下车,家长即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接收到实时信息。在其小程序中还将陆续提供网上订餐目的地取餐、购买景区纪念品、预订景点门票等服务。

  目前,元客公司的微循环公交、定制公交已覆盖了厦门岛内外的主要社区、景点、商务中心、工业园区等。“未来,我们还希望把交通大数据做进一步开发,如反馈到交通建设上,帮助政府做社区、路网的规划布局等。”洪欣颖说。□本报记者 陈梦婕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