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这里的土地会粘人”!“90后”台青扎根福州后这样说

2021-03-04 18:27:23来源:新福建

  刚刚过去的2020年,对于“90后”台青施筱筱来说意义重大,不仅圆满完成大学学业,还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留在大陆工作。

  窗外海风阵阵,室内温暖如春。近日,90后台青施筱筱再次来到平潭,和数月前的那次求职面试不同,这次来是为了一场特殊的分享会:跟一批台湾大学生分享大陆寻梦记。

  “我很喜欢福州这座城市,在这里工作很合心意,还可以感受生活慢节奏,当初的选择真的没错!”甫一落座,施筱筱就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字里行间,满是欣喜。

“这里的土地会粘人”!“90后”台青扎根福州后这样说

  追梦

  出生于台湾花莲,从小吹着太平洋的风长大的施筱筱,其实对于大陆并不陌生。小时候,曾跟着父母来过福州的她,对这座城市有着深刻印象,虽然如今繁华的城区早已不复当年的模样,但心底的那份亲近感一直延续至今。

  高中毕业后,施筱筱考上暨南大学广告学专业,到大陆读书、看看外面的世界一直是她的梦想。大学几年光阴,施筱筱亲眼见证了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等让她叹为观止,并享受到极大的生活便利,相比台湾经济的停滞和就业市场的不断窄化,“留在大陆工作”成为她毕业求职表上的首选。

  去年9月,一座“空中桥梁”将施筱筱与福建一线相牵。原来,大学毕业后,施筱筱兜兜转转并未找到满意的工作,后来在跟朋友聊天时,得知有一款专为台胞量身定制的应用软件——“台陆通”APP,上面为台湾大学生提供很多就业实习岗位。通过进一步了解,她得知“台陆通”是大陆首个“数字e两岸”服务台胞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2017年9月在平潭上线运营,致力于向台胞提供涵盖证照、政务、通信、创业、就业、资讯、交通、金融和生活等十余种便利服务,让台胞在大陆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因此被许多台生台青誉为“职场摆渡人”“空中桥梁”。

  下载、安装、注册,施筱筱很快在“台陆通”上找到对口岗位,并投下个人简历。几天后,好消息传来。台陆通工作人员打来电话,通知施筱筱准备面试,由于疫情原因,面试以线上为主。

  原来,为方便台胞疫情期间来大陆工作,“台陆通”专门推出了“面试宝”引才平台,借助视频分屏聊天技术,将面试“现场”改为“云端”,帮助台胞与企业面试官跨地域连线,实现“云求职”。

  “通过面试宝,我先后面试了两轮。因为我学的广告学,擅长线上线下活动策划,也爱跟人打交道,很符合公司的岗位要求。”第一次“云求职”尝试,就让寻梦的施筱筱尝到了甜头。很快,福州市人才集团向她发来一份offer,聘任其担任福州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榕台交流人才驿站”主管,主要为在榕工作的台湾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办理职业资格证书、代缴社医保等业务。

  圆梦

  早就听闻“台胞同等待遇”的施筱筱,刚一到岗就享受到相关红利,不由感慨“福州是个有温度的城市”。

  “除了年薪很可观,每个月还能领到2000元租房补贴,1000元生活补贴。此外,公司还帮忙寻找合适公寓,有了落脚地,工作起来很安心。”施筱筱告诉记者,无论是福建省“66条实施意见”,还是福州市“68条”惠台措施,均大力支持台湾同胞在闽实习就业创业,并为台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这些优惠政策对台湾年轻人来说,有很大的帮助”。

  如果说福州的开放包容有温度,帮助施筱筱很快“适应水土”,那么这座城市的人情味,则让她进一步萌生了“扎根生活”的念头。

  有一次,施筱筱在办公室搬运材料时,一不小心将外套上的一颗扣子挂掉,当时她并未留意到,而同事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趁午休时间悄悄买来针线,二话不说一针一线忙活起来,很快就帮她缝补好。重新披上这件爱心衣物,施筱筱的心里暖洋洋的,“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我收获了爱心和温暖”。

  在榕台交流人才驿站当主管,少不了跟台胞打交道、交朋友。有一回,一位在福建高校工作的台湾博士,来到驿站办理社医保代缴、住房补助代申领,由于要耗时耗力填写不少表格,这位博士有些不耐烦。看到这一情况后,施筱筱热情地上前讲解,每讲完一步操作流程后,都要等客户点头,才讲解下一步。待所有手续办完,这位博士也把施筱筱当成了朋友,平时还主动邀请她爬山、逛公园,熟悉福州的风土人情。

  “这里的土地会粘人,不管是老福州人还是新福州人,大家都很热情好客。”福州这座城市的人情味,让终圆大陆就业梦的施筱筱,工作第一年就安心留下来过春节,并体验了一个地地道道的“闽味年”。

  生活上没了后顾之忧,施筱筱工作起来得心应手。

  “由于疫情原因,‘网上见’‘线上聊’等非接触交流方式,未来将成为两岸民众尤其是人才交流的一种常态,我们会有针对性地多开展一些云交流活动,帮助大家云端相会、畅叙友谊。”施筱筱介绍,去年底,榕台交流人才驿站开通了线上“云互动”平台,添置了专业的摄录像设备,组建台湾专业人才团队,先后为两岸交流搭建起“云上会议”和“线上课堂”两座空中桥梁,广受台胞好评。

“这里的土地会粘人”!“90后”台青扎根福州后这样说

  春节前后,她和同事经过认真筹备,策划推出了一系列云端分享会,开启了疫情期间最适合的传播方式——“台胞线上课堂”。根据不同专题,他们邀请台湾专家学者、行业资深人士、医生护士与在闽台胞相约云端,以特殊的方式分享防疫资讯,解读福建省和福州市的惠台政策,开展金融理财、中医养生、健康防疫、财经教育等讲座,广大台胞的参与热情十分高涨。

  “网络一线相牵,同胞融合云端。”身为90后互联网一代的施筱筱,十分看好“互联网+”在两岸民间交流中的地位和价值。在她看来,目前福建正在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其中以社交软件为代表的新媒体,可以优先发挥两岸同胞心灵融合窗口的作用,“通过随时随地云交流,让两岸同胞心连心”。

  “眼下,我们正在搭建‘台陆圈’平台,这是一个台胞即时聊天和资源共享的社群平台,先期计划在福州、平潭打造‘榕台社区’和‘岚台社区’,再逐步形成融合大陆台商台胞的虚拟社区,与越来越多台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帮助大家寻梦、圆梦。”刚刚迈出“寻梦记”第一步,并期待在福建扎根的施筱筱,对于未来的发展前景满怀憧憬。

  (来源:新福建 记者 刘深魁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