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台湾青年学生徽文化夏令营开营

2021-07-20 17:44:16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7月19日电 (记者 张俊)2021台湾青年学生徽文化夏令营19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开营,在大陆生活学习的42名台湾青年学生,将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共同体验底蕴深厚的徽文化。

  陈意佳是一名在南京大学学习的台湾青年,大陆的历史文化一直让她心驰神往。“大陆的一山一水一沙一石都蕴藏着历史与文化的气息,这是5000年华夏文明的沉淀,也是无数炎黄子孙难以忘却的灯源。”陈意佳说,参加徽文化夏令营不仅是一次学习之旅,更是一场圆梦之旅。

  陈意佳告诉记者,在大陆求学的她未来有意在大陆就业创业。特别是安徽设立了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台湾工业园等涉台园区,为台湾青年学子在安徽就业创业提供了许多优惠便利,这对台湾青年也是一个重大利好。

  来自台湾的陈泰瑞今年刚刚18岁,10年前跟随父母来到大陆的昆山生活,今年还在读高中的他在得知徽文化夏令营活动后就主动报了名。安徽是包拯、刘铭传的故乡,这些历史人物在台湾家喻户晓,他希望借此机会,去学习了解安徽的历史文化。

  据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庚家介绍,台湾青年学生徽文化夏令营,是一个以徽文化为主体的皖台青年交流平台。截至目前,夏令营已经成功举办16届,先后有安徽50多所高校近1000名师生参与,已经成为皖台交流的品牌活动。本次活动期间,台湾青年学生将围绕徽州文化、徽派建筑、古民居保护等专题开展案例学习。

  据安徽省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泉介绍,近年来,安徽结合实际,发布了“惠台55条”政策,为台湾同胞在皖投资、创业、就业、学习、生活提供同等待遇,安徽正成为包括台湾青年在内的台胞台商学习生活和就业创业的乐土。

  刘泉表示,近年来,皖台经贸合作成效突出,连续三年吸引利用台资位居全国前列。今年1月至5月,安徽新批台资项目达到37个,同比上升37%;实际利用台资4.2亿美元,同比上升24.8%。(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