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福建自贸试验区首家再制造产业企业投产

2015-08-03 13:08:37来源:福州日报

  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加工一台再制造复印机。

  福州新闻网7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文/摄 通讯员 林颖 许琳晶) 一台废旧的复印机,被拆分成各类零件后,也就结束了它的“生命”。这是目前大多数报废复印机的归宿,在马尾,它却可以被赋予第二次“生命”。

  昨日,东北理光(福州)印刷设备有限公司举行复印机再制造项目投产仪式,来自日本的16台旧工程复印机完成再造流程,并交付给客户。这标志着东北理光(福州)公司成为福建自贸试验区首家再制造产业企业,而该项目也成为全国首个复印机再制造项目。

  再制造是让旧的机器设备重新焕发生命活力的过程。“它并不等于翻新,更不是二手货。”在昨日的投产仪式上,东北理光(福州)公司副总经理铃木辉行介绍,早在10年前,日本再制造产业就已经兴起,当时企业便提出,希望也能在中国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把从市场回收的复印机进行再制造,以低成本再次供给市场。

  2013年,东北理光(福州)公司再次向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出希望建立“再制造生产线”,这一提议得到了支持和帮助。

  马尾区经信局局长何杰见证了这条新生产线从无到有的过程。他回顾说,10年前,当东北理光(福州)公司提出要做再生机时,区里就十分感兴趣,因为这在当时是一个新概念。近两年,东北理光(福州)公司将大部分生产新机的业务转移到深圳厂,因此,福州厂开始加速寻找新项目完成“转型”。

  “当企业再次提出要建立再生机生产线时,大家其实都有所担心。因为在普遍认识中,再生机的原料被认为是‘洋垃圾’。环保是否达标?福建省可还从未有过类似的生产线和产品。”何杰说起当时区里的顾虑。不过,听说南京有一家机械企业从事再生机生产后,区经信局相关领导便与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人员一道专程跑去南京“取经”。

  “这一趟回来后,大家心里都有了底,再生机的来源机原来是要经过严格甄选的,大多是一些使用了一定年限的、未报废的复印机,而且再生机要经过严格检测,只有达到与新产品同样的质量才能出厂。”随后,原本需要至少3个月至半年的报批手续,最终仅用2个月便审批下来,大大出乎企业意料。

  据了解,今年东北理光(福州)公司的生产目标是2000台,明年预计达到19500台,今后还将从欧美国家进口旧机电产品,推进公司再制造业发展。

  【延伸阅读】

  废旧复印机

  如何“再制造”?

  东北理光(福州)公司目前回收的废旧复印机均来源于日本,在出口和进口前双方各自会实施品质检查,只接受可再生的机器。一台废旧复印机被送到马尾后,首先会进行初步检查,随后分解、清洁,然后根据每台复印机损坏程度,进行主要部件的更换和程序升级,最终进行组装和品质检验。

  在马尾被赋予新生命的再生复印机的操作面板能够使用汉语,按中国模式进行出厂调试,并配备标准变压器。每台再制造的机器都有一个类似“幸运草”的再生识别标志,为的是与新机区分开来。新机的制品寿命为900万张以上,再生复合机的制品寿命在450万张以上,但价格仅是原价格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