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福建加快推动闽台农业融合发展

2021-08-17 16:09:1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8月17日电 (记者 闫旭)在福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3000多个杂交选育的蝴蝶兰新品种争奇斗艳。扎根漳浦台创园经营十余年的台资企业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目前大陆最大的蝴蝶兰种苗研发企业。

  钜宝公司董事长黄瑞宝1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蝴蝶兰的市场在大陆逐年火热,该公司有近千个品种在市场流通,通过电商平台走进千家万户。蝴蝶兰产业已成为漳浦台创园的特色产业,年产种苗达到5000万株。

  在莆田仙游县台湾农民创业园,同样扎根十余年的“80后”台湾青年、好柿多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勇舜首次把芡实引进仙游县钟山镇。眼下新鲜芡实即将上市,陈勇舜正忙着在社交网络平台上接受预定。

  在仙游台创园的扶持下,陈勇舜与父亲经营的农场走上多元化发展的路子,打造了一座集农业采摘、苗木培育、休闲娱乐、婚纱摄影、露营垂钓、亲子体验等为一体的欧式休闲庄园。“休闲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模式将是未来的大趋势,乡村振兴、农业转型升级是我们发展的大机遇。”陈勇舜说。

  福建省加快推动闽台农业产业升级,通过培育漳浦蝴蝶兰等特色产业,加快台资农业企业拓展“农业+文化、旅游、教育、康养、互联网”等新业态。

  闽台农业合作交流是福建农业的一大特色,也是两岸农业合作交流的一个亮点。福建省亦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加强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对闽台农业产业合作项目用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据了解,目前省级以上累计投入近3亿元人民币。

  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兽医师吴顺意介绍,福建省在全国第一个出台两岸农业合作地方性法规——《福建省促进闽台农业合作条例》,率先开展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建设、创建台湾农民创业园、设立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等。

  目前,福建省累计批办台资农业项目2854个,合同利用台资43.2亿美元,农业利用台资数量规模保持全国第一;6个台创园成为两岸农业合作交流的示范项目。

  与此同时,福建省注重科技引领,建设276个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推广基地,目前累计引进农业良种2500个,新技术、新农药、新肥料等1000多项。

  “下一步,我们将在已有惠台政策的基础上再出台一些新政策,如进一步推动放宽辅助设施用地规模,适当降低申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门槛,助力台企做强做大。”吴顺意表示,福建将落实台胞台企与本省居民、经营主体同等享受补助政策,完善金融保险制度,支持台胞台企参与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福建还将进一步拓展合作平台,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县(市)新设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争取农业农村部支持,推动台湾农民创业园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