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在离台湾最近的地方,两岸文旅融合深度拓展!

2021-08-09 16:32:23来源:中国台湾网

  旅游业向来是台湾岛内的支柱产业之一。由于岛内自然和人文景观丰富,再加上多年来发展和成长,岛内旅游行业从事人员众多,专业化水平较高。不过近年来,受到两岸关系波动以及疫情影响,岛内旅游业压力激增,有些地区甚至出现导游比游客还多的窘境。对于深陷危机中的岛内旅游从业人员而言,8月6日举办的平潭国际旅游岛五周年建设成果新闻通报会,值得关注。

  在通报会上,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布了五年来,平潭国际旅游岛交出的成绩单。从旅游体量看,《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获批以来,平潭累计接待游客2433.0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6.01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速分别为12.2%、12.8%,均居福建全省前列,五年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分别相当于前十年的2.6倍、11.4倍。

  在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台湾同胞也深度参与进来。截至目前,共有143名台湾导游通过换证考核取得福建省台湾导游专用证,101名台湾导游通过采信认证获得执业资格,旅游文体领域就业创业台胞约有3000多人。

  什么是两岸融合发展?平潭,这个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用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果,为我们提供了一份两岸文旅深度融合的范例。

  岛内有数量众多且专业的旅游从业群体,大陆有资金、市场和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双方的文旅融合,既解决了岛内旅游从业人士的职业发展瓶颈,拓宽了从业视野,也给平潭带来了高质量的专业化服务,让平潭国际旅游岛能够在短时间内建立起成熟的配套。

  通报会上,平潭综合实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深入拓展两岸文旅融合方面,平潭打造两岸旅游共同市场,引进台湾知名团队参与平潭旅游规划策划、项目建设、运营管理,加强常态化交流合作,尤其是在乡村旅游、民宿经营、文创开发方面加强常态化就业合作。“平潭已初步成为两岸旅游的共同家园。”

  从2016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起,到2021年8月,平潭国际旅游岛建成五周年,昔日无名海岛已然蜕变成为旅游热岛。如今,平潭岛上,华侨城欢乐南岛、南寨山文旅综合体、世茂海峡恋岛、南北街文化街区改造等标志性项目正加快推进,国际邮轮港、国际演艺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国际南岛语族、国际高端酒店、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项目也在加快建设。

  随着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推进,平潭旅游业稳步向前发展,旅游业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不断提高,以2019年为例,这一指标已达到9.03%;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由2015年的50.2%提高至2020年的60%,基本实现了既定的国际旅游岛2020年第一阶段目标。

  去年年底,被誉为祖国大陆距台湾最近的铁路、全长88公里的福平铁路正式通车,该铁路连接福建省会福州与全国第五大岛平潭,共设福州、福州南、长乐、平潭等6座客运车站,最高运营时速200公里。这条高铁线路的联通,就像一条纽带一样连接起两岸的方方面面。平潭到台湾北、中、南部客货运航线实现全覆盖;以高铁中心站为交通纽带的环岛生态廊道及通景路、环景路建设也正在稳步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事实证明,只有切实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才能不断夯实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

  未来,平潭将继续推进从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从单一景区景点旅游向综合性旅游目的地转变。平潭旅游业发展永不止步,两岸文旅深度融合也将不断涌现出新机遇和新成就。(关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