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打造“第一家园” 推进祖国统一——解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2021-09-02 17:03:15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打造“第一家园” 推进祖国统一——解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海报制作:新华社记者石龙洪

  新华社福州8月31日电 题:打造“第一家园” 推进祖国统一——解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新华社记者赵丹平、顾钱江、石龙洪、李慧颖

  水有源,木有根。台湾青年林智远来大陆创业六年,几经努力,今年终于寻到根脉,在福建漳州平和县接上了族谱。看着泛黄纸页上的一行行名字,他思绪万千:“六死三留一回头。四百多年前,祖先驾着木船,历险横渡‘黑水沟’,赴台垦拓谋生。几世纪后,我坐着‘海峡号’轮船,几小时就从台湾回到故园。真是沧海桑田!”

  潮起潮落,浅浅的海峡承载着厚重历史。风云变幻,人为藩篱被打破,回家的渴望不再是无奈的叹息。过去四十余年来,在祖国大陆对台方针政策感召下,众多台胞跨海而来,最主要祖籍地福建成为他们登陆首选。

  顺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时代潮流,福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在两岸走近走亲、携手圆梦、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进程中,继续发挥独特作用,不断谱写“两岸一家亲”的新时代篇章。

  建设“第一家园”:为何首选福建?

  台湾海峡最窄处直线距离不足130公里,西面是福建平潭岛。岛上的北港村依山傍海,一片黛青色的石头厝错落有致,犹如童话城堡。

打造“第一家园” 推进祖国统一——解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福建平潭岛上的石头厝及海滨风光。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厝,在福建方言中,意指房子,更有家的含义。石头厝的古朴、村民的热情,让林智远一见倾心,更倍感亲切。他向村民租下石头厝,融入台湾元素、文创理念,改造成民宿,既保留原生态风情,又兼具创新设计。

  闽南随处可见的红砖古厝和台湾见到的一样,地道小吃“与奶奶做的味道一样”。台湾三步一庙、五步一宫,供奉的神明都是从大陆分灵而来。漫步在祖先故土,林智远似曾相识之感油然而生:“闽台同根同源,食相同、文相近、语相通,完全没有距离。”

  “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福建有天然优势。”他说。

  “民之渡台如水之趋下,群流奔注。”明清时期,福建先民移居台湾逐渐形成高潮,如今八成台胞的祖籍地是福建。祖先带去的原料种子、生产技术、民俗文化、伦理观念,至今深刻影响着台湾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