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福建在全国率先实现台湾居民居住证受理点全省覆盖

2021-11-17 16:51:25来源:中共新闻网

  日前,福建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陈财安在福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为方便台胞申办台湾居民居住证,福建全省所有公安户籍办理窗口均设立受理点,在全国率先实现受理点全省全覆盖,并将台湾居民居住证制证期限从20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

  陈财安表示,可根据台胞的申请,提供快递送证上门等便利举措。据了解,目前,全省铁路购票及安检验证通道、机场、银行、保险、住宿旅馆、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登记、医保、闽政通健康码、购买特殊药品及电信、移动、联通运营受理点等均已支持使用台湾居民居住证;腾讯、阿里、京东等大型互联网应用平台也支持使用台湾居民居住证登记注册。

  受疫情影响,出入境管理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管控政策。据福建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马先锋介绍,上线运行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7×24小时热线咨询、解答、投诉等服务,平台开通以来,已接听群众热线咨询1.81万人次。

  在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入境便利措施方面。马先锋指出,6月10日起,取消普通护照20元加注收费;为出国留学人员换补发护照421本;为疫情期间在台湾地区长期居留的大陆居民委托办理换补发往来台湾通行证39张;为外籍人才申办永居和居留许可等方面提供便利。

  福建省还创新推出服务台港澳居民3项出入境便利措施,包含为在闽台港澳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提供自助填表服务;为60周岁以上的台港澳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提供“免预约、免排队”便利服务;为在闽台胞提供出入境证件临到期短信提醒服务等。

  ( 记者 郑江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