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闽台文化

专家:两岸文化紧密相连 盼共创中华文化新辉煌

2021-12-17 09:03:18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电 (朱贺  郑巧)第七届中华文化论坛16日以视频连线形式在北京、台北和高雄同步举行。与会两岸专家表示,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密不可分,应携手共推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在活动中指出,台湾文化与中华文化一脉相承,尤其是台湾中南部地区,迄今还保留着非常浓郁、地道、朴素的中华文化。即便在经历了李登辉、陈水扁、蔡英文别有用心的“去中国化”运动之后,两岸文化依然紧密相连。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朱云汉认为,尽管两岸在现代化进程中进行了不同的探索和实践,但仍能找到很多共通的、相互感应的、能直接相互借鉴的思想、指导原则和理念。

在台湾艺术研究院院长林富男看来,中华文化是人类文化中最闪亮的珍珠,爱护中华文化不是一句口号,他期待两岸在和平发展的情况下,拿出勇气共同创造更辉煌的中华文化。

台湾著名书画家江明贤则提出,台湾在传承中华文化方面积累了非常深厚的底蕴,应和大陆联手建立文化和民族信心。新冠疫情使得近年来两岸书画交流受阻,他非常担忧这对两岸文化发展产生负面影响,期待疫后大陆专家学者可以赴台交流。

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宝吉祥文史教育协会理事长冯明珠,自退休后一直着力于弥补、抢救台湾文史教育。

在民进党当局推行“去中国化”情况下,台湾文史教育日益式微,冯明珠表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华文化遇到灾难时,其生命力都会非常坚强。她期待两岸携手合作,共同弘扬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