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海青故事

台湾青年谈“登陆” 盼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2022-06-09 16:58:04来源:中国新闻网

  7日至8日,台湾青年相聚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分享“登陆”打拼、逐梦圆梦的故事,并呼吁青年朋友积极投身两岸融合发展与交流。

  “登陆”逐梦,开创未来

  “这么多年来,在文化交流、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不同领域,都能看见台湾同胞在大陆崭露头角,只因为我们都做了正确选择——‘西进登陆’。”来自台湾桃园的范姜锋,自2009年便融入台胞台企“登陆”浪潮中,与大陆伙伴携手在厦门打造台湾青年创业基地。

  今年恰逢两岸开放交流35周年,范姜锋谈到,35年前,台胞前辈来大陆探亲,在各地写下动人故事,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重要基础;35年后,大陆出台多项惠台措施为“登陆”创业、就业的台胞创造了有利发展条件。

  “作为福州市事业单位招聘的首位台湾研究生,我这十几年来的经验足以说明一切。”福州皮肤病防治院医师陈柏叡以自己的经历指出,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在工作中同工同酬,有着同样的晋升、进修等机会,“这些都是大陆落实同等待遇为我带来的机遇”。他呼吁岛内青年把握机会、放下成见,多多了解、积极融入,在大陆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被大陆建筑行业的广阔发展前景吸引,台青黄彦祥来到清华大学,成为建筑技术科学系博士研究生。近年来,他参加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室内物理环境设计、参与两岸建筑学术交流,专注科研并推动成果落地,既得到了锻炼,也留下了美好经历。他表示毕业后将继续留在大陆发展。

  “台湾青年在祖国大江南北都拥有发展天地,这里是追梦、逐梦的宝地。”浙江台湾学生志工队副队长陈彦霖说。大陆求学期间,她投身大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志愿活动,和杭州志愿者一同保护运河环境。她说,青春只有一次,庆幸能在最美好的年纪投身两岸交流。

  增进认同,青年可期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所有炎黄子孙的奋斗目标,台湾民众不应也不能缺席。”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许志宏观察到,民进党当局在岛内推行“去中国化”教育,导致不少青年缺失民族与国家认同,实在令人遗憾。

  他认为,爱国统一思想并非与生俱来,而是需要通过正确的教育加以引导;同时,大陆持续发展会对台湾产生越来越大的磁吸效应,亦能影响民心。

  “从心理认识上帮助台湾青年了解大陆现状,是眼下推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关键一步。”两岸同舟网编辑周湧认为,每一个“登陆”的台湾青年都应向岛内朋友讲述大陆的真实情况,同时应主动服务后来者,帮助其更进一步融入大陆生活。

  周湧还表示,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及促进国家统一的进程中,台湾青年群体也应承担起历史使命与责任。

  ( 作者 朱贺 李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