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惠台政策

国台办:将为台胞台资企业带来更大发展空间

2022-01-13 16:57:36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2日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可充分享受RCEP成员方关税及原产地规则优惠,打开更广阔市场。同时,大陆各项区域发展规划、支持企业融入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及加快改革开放等各项红利叠加,将为台胞台资企业带来更大发展空间、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朱凤莲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台商台企在大陆实现稳定、良好发展,欢迎更多台商台企来大陆投资兴业,欢迎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朱凤莲指出,RCEP是一个现代、自由、高质量、互惠的大型区域自贸协定,标志当前世界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成员间贸易、投资等方面将实现高水平自由化和便利化,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复苏增长注入强劲动力。RCEP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贸易成本和商品价格将大幅降低,特别在石化、机械、纺织、农业等重点领域将更为明显。

有记者问,民进党当局财政主管部门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台湾地区对大陆出口额为1889.1亿美元,占总出口比重42.3%,大陆持续位列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顺差来源地。台湾产业发展和经贸出路愈加倚重大陆,民进党当局却“挟洋自重”,持续冲撞两岸关系。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回应表示,这组数据再次证明,台湾经济增长有赖于两岸经贸合作。加强两岸经贸合作,台湾经济才能发展,台湾同胞才能从中更多获利受惠。任何出于政治私利干扰、阻碍两岸经贸合作的做法都是不智的,也是徒劳的。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通报,暂停两家来自台湾地区养殖场的活鱼报关。在回答采取这项措施是否针对台湾养殖户的问题时,朱凤莲指出,厦门海关近期从台湾地区输入的两批石斑鱼中检出禁用药物隐性孔雀石绿和结晶紫。这两种药物在鱼体内和环境中可长时间存在,有致突变、致畸和致癌危险,在大陆和台湾地区养殖过程中都是禁止使用的。此外,这两批石斑鱼中还检出限制用药物土霉素超标。

她表示,大陆有关部门依法暂停上述台湾地区两家养殖场活鱼输入,目的是保护大陆消费者健康安全,也是为了保障两岸农产品贸易正常进行,不针对任何养殖户。我们希望台湾地区有关方面加强养殖过程监管,加强对养殖户的辅导,确保输入大陆农渔产品安全。

朱凤莲还表示,关于暂停台湾两家养殖场活鱼报关,海关总署依据《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已通过联系渠道向台方通报情况、提出要求。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