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海青故事

台湾人在妈祖故乡

2022-01-13 16:57:42来源:福建日报

  作为妈祖文化的发祥地,湄洲岛一直被台湾妈祖敬仰者视为心灵原乡,因此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莆田市委书记付朝阳在湄洲岛调研时曾表示,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发挥妈祖文化优势,持续做好“通”“惠”“情”文章。

  近年来,湄洲岛依托妈祖文化、滨海旅游等特色优势,主动推动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出台多项惠台人才政策,积极打造两岸融合创新创业热土,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才在湄洲岛打拼、逐梦。

  “这里的政策、环境都很吸引人”

  台湾青年苏奕儒和伙伴经营的读旅·两岸艺术民宿位于湄洲岛东南端,位置较为偏远,附近没有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湄洲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与公共自行车租赁企业对接,读旅民宿附近很快就增设了公共自行车站点。

  湄洲岛不仅有妈祖祖庙,景色秀丽,也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5A级旅游景区。2019年,苏奕儒来到湄洲岛开办民宿。他经常向台湾的亲朋好友推介湄洲岛:“这里的政策、环境都很吸引人,我很看好湄洲岛的投资前景。”

  近年来,湄洲岛以妈祖文化为纽带,持续举办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海峡两岸沙滩音乐季、闽台美食节、海峡两岸妈祖文创设计大赛、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搭建湄台文化、旅游、经贸、文创等方面人才交流平台。目前,湄洲岛已成为大陆吸引台胞密集的地区,并被批准设立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上月,在湄洲岛举办的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上,多位在湄洲岛创业的台胞获颁金融信用证书。今后,他们将在账户开立、资金结算、授信额度等方面,享受更加便利化、特色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湄洲岛台港澳办主任吴毅人说,湄洲岛制定出台《构建两岸同胞幸福家园实施方案》,赋予来湄台胞“岛民待遇”、驻岛台企“陆企待遇”,引导、扶持台胞台企参与湄洲岛文旅产业链搭建和旅游要素补充,释放出对台文旅业态招商的强大吸引力。湄洲岛还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一事一议”机制,量身定制暖心政策措施,逐步实现台胞台企入岛免门票、创业零成本、资格能采认、居住可领证,让他们想进来、留得住、过得好。

  湄洲岛已与金门县签订旅游合作框架协议,与台湾地区10个县市宫庙代表签订文化旅游合作协议;加快建设鹅尾日落时光、印巷妈祖广场、两岸文创部落、两岸高校研学创业基地等产业聚合平台项目。目前,湄洲岛注册台资企业、个体户达36家。

  “把台湾民宿的经营理念分享给大家”

  2018年底,来自高雄的郑雅萍在湄洲妈祖祖庙山门旁开设马蹄铁餐饮吧,成为岛上首家台资餐饮企业。餐厅融两岸特色美食于一体,成为岛上青年聚会的生活艺文空间。2021年4月,湄洲岛在莲池澳沙滩打造台湾美食一条街,郑雅萍发动台湾的亲朋好友参与招商,目前已有10多家台湾美食业态入驻。她还将台湾新型农业技术引入岛上大棚蔬菜培育项目,开辟农户增收致富新渠道。

  作为虔诚妈祖敬仰者的郑雅萍积极投身湄洲岛的慈善公益事业。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她第一时间在台湾筹集一批医用防护服、额温枪等物资,捐献给湄洲岛。去年9月,莆田新一轮疫情发生,她与岛上其他台商自发为医务人员、民警、志愿者等送去爱心餐,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2019年,曾在平潭北港村打造“网红民宿”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的台湾青年设计师林智远,携团队来到湄洲岛布局民宿产业。“台湾民宿业发展较早,我们希望把台湾民宿的经营理念分享给大家。”他说,他们将持续探索“民宿运营+台创基地”为导向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妈祖平安里景区又称妈祖文化影视园,是大型神话电视剧《妈祖》的拍摄基地,这里有宋代渔村古堡建筑群、龙宫、海洋馆、望海台等。去年,湄洲岛引进台商黄启川团队打造平安里“台湾村”。目前,野菊村咖啡餐厅、妈祖文创馆、旺春风台湾伴手礼中心、沙滩初见饮品等已改造完成并开始营业。

  2020年以来,湄洲岛管委会积极引导和支持台胞台企参与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邀请清华大学、金门大学等5所两岸高校联合参与湄洲岛古村落改造和村容村貌整治的规划设计,着力打造一批充满台湾居住地元素、对标台湾居住地环境的台湾街区和村落。同时,与平潭上新设计有限公司签约引进台湾规划团队,参与下山村及后巷村的湄台乡建乡创项目,打造湄台乡建乡创样本;推动湄洲镇对接联系台中大甲区,吸取台湾基层社区管理经验。

  “为湄洲岛旅游业的发展发挥参谋作用”

  去年4月底,台湾澎湖“90后”青年柳政鸿创办的世界螃蟹馆在湄洲岛开馆,这里展示了300多个品种、上千个螃蟹等甲壳类生物标本。湄洲岛旅服公司聘任他担任公司文创顾问。柳政鸿说,他希望通过提供文创产品营销策略,为湄洲岛旅游业的发展发挥参谋作用。

  近年来,湄洲岛拓展建立服务产业联盟,鼓励企事业单位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短期引进台湾专家学者、技术人才,采取顾问指导、合作招商、“候鸟式”聘任、联合攻关等方式,吸引台湾人才来湄洲岛开展科技讲座、项目合作、技术咨询等短期服务。

  两岸一家亲,未来在青年。湄洲岛不断强化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省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港澳台青少年游学基地等平台支撑作用,积极培育闽台研学旅游业态,以两岸青年交流融合为切入点,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前来研学旅行。

  去年,湄洲岛先后举办湄洲讲堂“两岸话文创·共襄妈祖情”交流、“中华妈祖情·两岸一家亲”台湾人才参访交流、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等活动,引导台湾人才共同实施妈祖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构建妈祖文化传承传播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湄洲岛管委会还与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校地融合创新基地,重点围绕保护生态环境、弘扬妈祖文化、发展文旅产业、探索两岸融合等4个方面,发挥高校人才资源优势,实施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培养产业人才、深化闽台大学生文化交流等8项服务行动计划,实现合作共赢。

  湄洲岛党工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湄洲岛将牢固树立“对台+”“+对台”工作理念,持续深化“机制、文化、生态、产业、社区、创新”六个融合,让更多台湾人才积极参与湄洲岛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