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海青故事

种花种菜种友善,台胞王佳凌在福州搭建“睦邻”桥梁

2022-01-28 17:14:01来源:福州日报

种花种菜种友善,台胞王佳凌在福州搭建“睦邻”桥梁

  王佳凌(左一)和社区居民在一起。(市妇联供图)

  前不久,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来自台湾的王佳凌正为孩子们设计寒假绘本阅读主题活动。目前,王佳凌和台湾建筑师吴正隆的乡建团队在桂溪社区“台湾人才小镇”打造“台湾社区”。她主动投身两岸共同家园建设,引入台湾社区建设经验,一连串创意和想法让社区孩子们的寒假生活充满欢声笑语。

  市妇联领导告诉记者,作为市妇联基层优秀女性领头雁培养计划对象之一,王佳凌以社区营造方式投身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致力为居民搭建“睦邻”桥梁。“她带领团队积极配合市区两级政府为台青入驻生活便利区域提出设计和建议,还推出台湾社区爱心店,计划发动店家携手开展社区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将来还将继续招募台湾同胞入驻。”

  搭建“睦邻”桥梁从何入手?王佳凌说,她带领团队将晋安区新秀社区的一个闲置角落改造为种菜的闽台“我家小院”,收获的瓜果蔬菜优先送给社区的困难户和空巢老人。这一举动不仅让邻里们熟络了起来,也为孩子们树立了榜样。

  新秀社区党委书记阮瑶十分支持王佳凌的尝试。她说,未来将搭建“社区+社工组织+我家小院联席会”工作体系,用亲子学堂、邻里文化节等活动将居民们凝聚在一起,实现社区居民高质量自治。“‘一亩三分地’,一分种菜、一分种花、一分种果,剩下一亩种友善。”王佳凌笑着说。

  王佳凌团队还在晋安区的电建一公司小区和环南社区开展了不少有创意的邻里活动,营造了浓浓的家的氛围。“希望带领更多台胞一起融入福州这片福地,未来我还要和闽台姐妹一起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把适宜的台湾社区经验移植到大陆。”王佳凌说。

  ( 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