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闽台文化

闽台青年在福建研习元宵民俗文化

2022-02-16 17:15:00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以“两岸一家亲·上元尚团圆”为主题的2022年闽台青年元宵民俗文化研习营活动15日在福建开营。来自台湾的30名青年与来自福建的10多名青年在泉州市、漳州市欢度元宵佳节,研习元宵民俗文化,感受浓浓福建年味。

  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两岸青年将参访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前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漳州古城体验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漳台元宵民俗文化,在泉州苏廷玉故居、新门街、文庙等地开展逛灯会、猜灯谜、赏析非遗戏曲、制作无骨花灯和元宵圆等传统活动,体验浓厚的元宵节庆氛围。

  在泉州市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举办的开营仪式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甲戏《迎春送福闹元宵》展示了闽南地方剧种独特的艺术魅力。

  大陆学生许妍欣和台籍学生刘天财作为营员代表发言。他们表示,两岸一家亲,很开心可以与来自海峡两岸的闽台青年朋友共度上元佳节,将以本次研习营为起点,共同守护以元宵节为代表的中华文化瑰宝。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守钦表示,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命运相系、福运相连,习俗相通。在这个寓意团圆美满的日子里,邀请闽台青年共度元宵,实地体验“福”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两岸传统文化的同根同源,增强闽台两地青年对非遗民俗元宵节的认知,旨在激发大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

  本次研习营由中华文化联谊会指导,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承办。

  (记者 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