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大陆多地台胞“红火闹元宵” 共享团圆

2022-02-16 17:1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来临,身在大陆各地的台胞和当地民众一起,包汤圆、赏花灯、猜灯谜,共享团圆,增进情感互动。

台盟中央与台盟北京市委会15日共同举办“红火闹元宵”活动,在京台湾学生、冬奥会志愿者、各行业台青等25人参加。

活动场地选在别具北京特色的前门老舍茶馆,现场布置充满元宵佳节的喜庆氛围,拉洋片、含灯大鼓、长嘴壶茶艺等传统民间艺术节目在欢笑声中登场。

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致辞时表示,特色的京味儿演出和非遗项目体验,希望可以为台湾年轻人带来沉浸式文化体验,在暖意融融的团圆氛围中感受历史之美、文化之美。

主持人还邀请现场台胞参与猜灯谜、摇元宵等互动环节,并送上了象征虎年寓意的新年贺礼。活动最后,由10位在京台青组成的冬奥城市志愿者服务队带来歌曲《一起向未来》。

家在济南—2022年度“济台情深‘泉’家闹元宵”活动15日在济南黑虎泉举行,24位台胞、台生共同做元宵、尝元宵、闹元宵。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台胞、台生共游黑虎泉,了解济南泉水文化;台胞认真聆听民俗专家讲解元宵节来历、过节习俗;非遗传承人表演元宵节相关曲艺节目,现场掌声不断;台胞、台生现场制作元宵,并用元宵拼出“家团圆”字样。

济南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世伟表示,通过此次活动重温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现场体验元宵的手工制作和欣赏非遗传承人的精彩表演,使台胞更加体会到两岸民众有共同的祖先、文化,促进了“两岸一家亲”理念的传播。

河北唐山迁西县政府15日举办“我们的节日·元宵——迁西县2022年‘两岸一家亲共度元宵节’”活动。在迁西经营兰花产业园的台商景文德和大陆同胞一起喜迎元宵佳节。

景文德说,今年春节期间,他的兰花走俏大陆市场。客商对兰花种植前景非常看好,他在大陆的7个种植基地培育的种苗,销售很火。

当日,唐山北方女书书院院长、唐山当地女书第四代传承人王国声,为景文德现场书写“非遗”礼物。蜡染艺人甘彩云也将精心准备的“蝴蝶兰”蜡染盆景送给景文德。

景文德表示,今天有幸收到“非遗”礼物,也感谢大陆的朋友陪我度过一个难忘的元宵节。我们同根同源,我相信在迁西的兰花事业定能花开圆满。

15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吉林省委员会、吉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为在吉林常住及定居的台胞举办“两岸同胞闹元宵同根共欢一家亲”元宵喜乐会。

已在长春定居十余年的裴仁骏一边猜灯谜,一边和好友聊近况。2008年,他经朋友介绍来长春从事餐饮行业,在他眼中,这座城市最近十年在各方面发展迅速,当地政府执行能力强,为市场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比裴仁骏晚来一年的黄天长,主要从事儿童娱乐行业。这些年,他的事业顺风顺水,和长春几大商场均达成了战略合作,最近他又把市场扩向吉林松原、辽源等地。

因新冠肺炎疫情,裴仁骏和黄天长已有两三年没有回台湾,对亲人十分思念。他们说,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能回归正常生活。

14日,“共守一轮月相知千里心”——在深台湾青年庆元宵活动上,近40名台湾青年在深圳前海提前共庆元宵佳节。

“台北平溪放天灯(孔明灯)、澎湖乞龟(堆米龟)为摸龟者祈福、台南盐水蜂炮、台东炸邯郸(寒单)……”台湾青年林传恩不仅在现场介绍元宵节文化内涵和台湾元宵节习俗,还用闽南语念出澎湖乞龟的口诀。

现场的猜灯谜环节更是吸引了不少台湾青年互动,灯谜除了有脑筋急转弯的内容外,还结合了文学与深圳地标、地铁站名等特色。

14日,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内,元宵节喜乐会的舞台洋溢着喜庆氛围,台湾青年及其家属在南京提前迎元宵,共享团圆时刻。

“80后”台湾青年黄瓈莹的父亲是上世纪80年代到大陆创业的老台商。她今年在南京和父母一起度过了农历虎年新春。吃年夜饭时,黄瓈莹通过“云”连线和台湾的弟弟、妹妹直播了擀饺皮、包饺子的过程。

台企英华达(南京)科技有限公司员工萧志远曾在上海工作12年,在大陆邂逅了终身伴侣,于2018年跟随公司业务拓展的脚步举家迁移至南京。

回忆在南京扎根的这4年,事业有成、家庭幸福,萧志远感到满足。“过去在台湾,从来没有亲手搓过汤圆,今年和家人一起动手搓汤圆、赏灯会、猜灯谜,无比开心,有家、有爱的地方才叫团圆。”(完)(参与报道:杨程晨 朱族英 朱晓颖 吕妍 白云水 李彦国 高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