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两岸同胞共享民族荣光 北京冬奥会为两岸关系注入暖流和活力

2022-02-23 16:25:57来源:中国台湾网

  2022北京冬奥会20日晚圆满闭幕。17天冬奥时间,世界瞩目中国,中国不负世界!在疫情之下,如期且成功举办如此大规模的综合性体育赛事,中国用实际行动向全世界展现了大国实力和中华民族风采,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呈现了“中国之治”的伟大力量,也向全世界传递了和平与团结的精神。

  在这场属于全体中华儿女的盛会上,台湾同胞当然不会缺席,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其中: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2月4日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新党主席吴成典2月20日出席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五名台胞参与了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三十多名在京台湾学生入选赛会志愿者;5家台湾媒体、8名记者现场采访报道冬奥会。黄郁婷等中国台北队选手参赛;欧阳娜娜、萧敬腾等十多名岛内艺人在北京冬奥会开幕歌曲《一起向未来》群星版MV中献唱……

  此外,一些从事两岸体育交流的台胞着手筹备冰雪运动交流活动;有台商趁着北京冬奥,抓住冰雪服饰热潮。还有许多在京的台胞将自己拍摄的冬奥会相关图片、视频发给在岛内的朋友及社交群组。岛内媒体、网友热切关注收看北京冬奥会,台湾各界以不同形式进行关切北京冬奥会,岛内社会掀起了一股“北京冬奥热潮”。

  这是身为中华儿女的台湾同胞共襄冬奥盛举、共享民族荣光的生动体现:台湾同胞与大陆民众一样,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也用实际行动再次诠释了: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

  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奥运的成功举办,展现了我们中华民族坚定的意志力,令世人刮目相看。相信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都与有荣焉。”洪秀柱说,中国梦不能缺少台湾,台湾不能在民族复兴浪潮中缺席。

  广大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作为此次北京冬奥会唯一的台湾火炬接力跑者,北京台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章启正表示,“我非常光荣能够受邀参加这场盛事,虽然我不是参赛的运动员,但是内心依然紧张澎湃不已!”这位在北京生活了19年的台胞坦言,自己不仅要传递奥运圣火,更要把身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感代代相传。

  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选择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在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任教的台胞陈文成组建了台湾青年冬奥城市志愿者服务队。他说,“作为体育人和志愿人,我由衷为祖国能举办这一冬奥盛会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在开幕式当天,清华大学台生苏雍竣进行了将近16个小时的志愿服务。他说,相信在祖国大陆,他依然能够贡献自己的青春,成为一个小小的和平鸽,为两岸和平作出贡献。另一位台青志愿者李致阳则表示,“北京冬奥会是两岸中国人的骄傲”。这30多名入选冬奥会志愿者的在京台湾学生,在北京冬奥会上展示了青春风采、留下了美好回忆。而他们获得的人生体验,正是目前上万名在陆台生精彩青春的缩影。正如台湾学者郑又评所说,“台湾的青年人也会用脚投票,为自己的未来找到出路。”

  在17天的北京冬奥时间,我们也惊喜地看到了很多的“两岸暖新闻”和“两岸同胞亲情故事”:在开幕式上,当中国台北代表团入场时,全场掌声雷动,这是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发自内心的真挚欢迎;而节目《闪亮的雪花》中“掉队的小鸽子”被拉回队伍桥段,被网友解读为“一鸽都不能少”。还有网友看后不禁感慨“早点回来,说的就是中国台湾”;2月17日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比赛后,中国队选手金京珠和中国台北选手黄郁婷微笑牵手致意。有网友联想开幕式“掉队的小鸽子”桥段,在微博上发牵手图,配文《回家》。这些暖心故事,无不体现着两岸同胞盼望早日团圆的强烈心愿。

  在北京现场采访冬奥会的台湾记者不由赞叹北京城市的发展和赛事的服务保障工作。与此同时,在岛内的各界人士也在关注着北京的“冬奥时间”,他们为开幕式科技与艺术交融的绚丽景象点赞,也为两岸的体育健儿们加油助威。台湾学者赖岳谦表示,“全世界几十亿人在观看的中国冬奥,不但会让中国的士气、中国的国力大大增长,也会让全世界更有信心、有决心对抗新冠疫情。”台湾网友也对大陆举办冬奥会大为赞叹,在社交平台上表示“祖国万岁”、“古老勤劳善良智慧的中华民族必将伟大复兴”、“中华民族的光荣、骄傲”……

  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香港中评社指出,台湾社会掀起“北京冬奥热”,反映了岛内求和平、求融合、求发展的两岸关系主流民意。澳门《新华澳报》发文称,北京冬奥开幕式科技与艺术交融的绚丽景象,让台湾民众惊艳,就连平时对大陆说三道四的“名嘴”也不得不连声称赞。台湾地区的舆情,似乎是发生了微妙而又显著的转变。

  我们认为,两岸同胞之间的每一份掌声和祝福,都在为两岸关系的发展积聚越来越多的正能量。正如香港中评社所指出,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根本因素是大陆自身的发展进步,北京冬奥克服各种困难成功举办的经验,不仅令我们增强了国家在实力基础上以和平方式完成统一的信心,也更清晰看到了两岸关系的“时”与“势”。

  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北京冬奥会无疑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了活力和暖流,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光明未来。

  (文/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