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工业设计成闽台产业合作“强磁场”

2022-02-23 16:26:01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的台资高新技术企业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无菌车间内生产线运转不停,一片片隐形眼镜完成包装后从这里发出。

该公司台籍技术骨干、研发部经理叶金坤22日接受记者采访介绍,公司发展得益于先进的工业设计保障。以彩色隐形眼镜为例,公司采用最先进的工艺,镜片使用全球仅少数企业掌握的双重锁水材料,舒适度更高,全自动包装技术也是业界顶尖水平。今年一期7条生产线全部投用后,将成为大陆最具规模的隐形眼镜研发和生产基地。

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是福建首家隐形眼镜生产企业,成为两岸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又一成果。该公司去年10月首批2条生产线投产后即满负荷运转,近期又增加了第三条生产线。

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深化,福建省工业设计领域经历了起步、发展、成形阶段,并已初具规模。福建近年来重视工业设计创新发展,相继制定出台扶持政策,并提出到2023年建成100家左右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0家以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闽台工业设计理念与技术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工业设计成为闽台产业合作的“强磁场”。

闽台在工业设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愈发频繁,海峡两岸工业设计领域协同创新平台、供需信息交流平台和项目交流平台建设逐渐完善。2020年底收官的首届“海丝杯”海峡两岸(泉州)工业设计大赛,吸引了22所台湾院校组团参赛。大赛评选出30余件优秀作品,并通过推动设计成果转化,促进闽台工业设计人才、企业、项目、资源结合。

去年在福州举行的两岸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研讨会签约10个项目,涵盖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其中,福州明芳汽车部件工业有限公司与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明芳MES智能车间系统项目等,成为闽台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代表。

闽台工业设计领域的合作层次也在逐渐深化,从产业合作拓展到科研、人才融合,两岸设计师交流渠道越走越宽,越来越多的台湾工业设计人才来闽兴业。

通过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等项目,两岸近200所高校设计人才入驻泉州制造企业,为当地产业带来2800余件设计作品,为企业设计创新、人才培养“造血”。

台湾设计师彭俊杰是网龙网络公司工业设计部总监,带领一支由意大利、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53名设计师组成的国际化设计团队。他筹划设立的网龙台湾台北办公室,已拥有7名全职设计师。

在彭俊杰看来,用工业设计改变世界是非常动人的事情,这也是他跨海峡而来福建发展的原因。“我身边很多同学、朋友来到福建就业、创业,都得到了非常大的支持和发展。”

“十四五”时期,福建着力推动闽台产业合作转型升级。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鼓励台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参与工业设计中心建设。福建将继续健全完善闽台产业合作交流机制,深化包括工业设计在内的特色产业对接合作,促进闽台企业共同研发、共建标准、共创品牌、共拓市场。

(记者 闫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