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在榕台胞进社区开展“拗九节”志愿服务 融入当地生活

2022-03-01 17:20:10来源:东南网

在榕台胞进社区开展“拗九节”志愿服务 融入当地生活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3月1日上午,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树兜社区党建联盟结合我们的节日-拗九节,开展了主题为“强国复兴有我—福满树兜孝感万家”活动,不少在榕创业工作的台胞积极参与。

  本次活动以关爱独居、空巢、失独、困难老人为重点,发扬社区优秀“五老”家庭家风家训为内涵。不断营造与邻为德、知邻为亲、睦邻为善、惠邻为乐的社会氛围,积极打造文明和谐、友爱互助的“邻里一家亲”,进一步弘扬闽都特色传统民俗文化,传承“孝老爱亲”的中华美德,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风采。

  现场载歌载舞,一片欢声笑语。榕城老人与许多台胞共度佳节,一同观赏机器人舞蹈、诗朗诵、乐队合奏等节目,品尝浓情的拗九粥,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现场两岸的志愿者们为老人开展义剪、义诊等贴心服务,为老人提供便利,并为每位老年人分送拗九粥。

  90后台青林扬杰在现场参与爱心义剪活动,他娴熟地挥动着手中的剪刀,认真地为前来理发的老人们修剪头发。“参与这类活动很有意义,能在‘拗九节’帮助到老年人,是一件蛮开心的事情。” 林扬杰表示,他曾去养老院、社区、公园等地参加义剪活动,这也是融入当地生活的方式。

  林扬杰曾在台湾新北开设美发店,2018年通过直播平台认识了在福州工作的四川姑娘伍小丽。2019年,他和伍小丽结婚,并落地福州工作,2020年10月,林扬杰在福州“台青第一云家园”开设了美发店“艾你美”, 今年1月申请到首批面向台胞的公租房。“感觉生活在福州特别温馨,大家都是一家人。”林扬杰也经常参加台胞或两岸的交流活动,对这片土地的感情越来越深。

  台青林俞青在现场为居民献上一场精彩的钢琴演奏。“社区居民都很热情,在这个传统节日里跟他们相处很愉快。”她表示,福州这几年发展得很快,在这里找到了事业发展的舞台,希望越来越多的台青能来福州创业工作。

  省妇联兼职副主席、福州市台协会荣誉会长陈秀容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共有10多名的台胞参与,安排了4个节目,通过活动加强与社区居民的互动交流,让台胞更快融入社区大家庭,在福州生活更有归属感。

  现场还邀请全国劳模、福州市第二中学原党委书记郑捷作主题宣讲;福州市劳模、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副科长、副主任技师潘洁茹宣讲新冠肺炎预防相关知识。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拗九节”为舞台,以拗九粥为桥梁,通过歌舞表演、义剪、义诊等活动,让台湾同胞感受浓浓节日氛围的同时,增强两岸同胞情感交流,提升台胞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促进闽台融合发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黄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