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在榕台胞谭家明推动民乐进校园

2022-03-09 17:47:33来源:福州日报

  这阵子,台胞谭家明每周要往返福州、平潭四趟,与团队中的音乐教师一起走进两地的小学校园,为青少年教授古筝、琵琶、二胡等民族乐器。“从事民乐推广工作之前,我一直在台湾某家大型工程公司任职,曾参与设计吉隆坡国际机场的跑道。”谭家明说。

在榕台胞谭家明推动民乐进校园

  2014年,厌倦了觥筹交错生活的谭家明辞去优渥的工作,选择来到大陆创业。之后,他设计过可以投影的手机、建过房子,但都成果寥寥。“我还是不服输,除了工程专业外我也学过大众传播,一条路不通就换一条。”谭家明说,了解到“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众多惠台政策之后,他决定再一次寻找创业的机遇。

  “我父亲很重视传统文化,所以我从小就受到民乐和书法的熏陶,各种民乐都会一些。”谭家明回忆道,出于这样一种情怀,他打算在福州和平潭推广民乐。“最初,我不敢抱太大希望,只打算在平潭先开一家小琴行试试看。”但令他没想到的是,这次创业却得到了许多贵人相助。

  从2017年起,谭家明逐渐引荐优秀的台湾音乐人才来到大陆工作,并尝试与小学合作,义务教授二胡、古筝等乐器。“得知我们想推广民乐后,许多校长都格外支持,主动提供教学空间。有一位扬州的古筝商人来考察后,被孩子们感动,决定将琴借给教学团队。”谭家明说。

  数年间,谭家明的团队在平潭教过的学生从30名增加到1300余名。在当地积累足够经验后,他便带着十几名教师来到福州,在更广阔的空间推广传统文化。目前,他们已与福州的双虹小学、观澜小学等五所学校开展公益合作,长期为500余名孩子教授民乐、书法和舞蹈,并在台江区、仓山区和晋安区设有站点。

  有些留守青少年,在学校上过民乐课后,对音乐产生浓厚的兴趣。“对这些孩子,我送琴并免费教他们,有两个高中的孩子已考到十级。他们在学业上也很努力,不少人还拿了奖学金。”谈及这些走上音乐道路的孩子,谭家明格外自豪。“两岸文化交流要从孩子做起,我们未来还打算招募60位台胞亲子,在平潭和琅岐岛研学基地为他们举办交流活动。”

  除了推动两岸青少年交流,谭家明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让更多台湾中青年看到在大陆的发展潜力。“台湾饱和的教育市场,使得很多专业的老师没地方施展才能。”他表示,在大陆创业取得的成果,让他有底气继续引荐更多台湾的朋友登陆“第一家园”。

  (记者 万哲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