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惠台政策

福州:助台胞安居乐业

2022-03-16 15:42:29来源:东南网

福州:助台胞安居乐业

  在榕台胞在选房现场查看户型图。(资料图片)

  今年春节,在福州携手创业的两位台湾姑娘张雅雯、陈燕亭收到了“最棒的新年礼物”——福州市专门为台胞提供的公共租赁住房,比她们之前自己租房子降低了一大半租金成本。“我们享受了福州公租房待遇,让我们对未来的事业充满信心!”张雅雯高兴地说。

  去年7月,福州出台《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分期分批向台胞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并实行市场化标准30%的租金减免。首批提供的公共租赁住房位于福州市保利香槟国际三期小区,设施齐全,生活便利,周围还有鹤林公园和牛岗山公园,居住环境十分优越。

  目前,首批选房的台胞们正在陆续入住,“软环境”也不断提升。小区所属桂溪社区党委书记陈雯靖表示:“我们会通过各方面服务,帮助台胞熟悉社区及小区,展示社区现有的活动团体和兴趣队伍,让台胞找到自己的兴趣和归属感。”

  “我很喜欢福州的生活节奏和发展步调,喜欢福州的多元与包容。”在江夏学院担任教师的台胞林秀姿说,入住公租房让自己有一种终于定下来的感觉,“将来我要带妈妈一起来这里生活”。

  今后,还将有更多台胞享受到福州公租房的待遇。据介绍,福州将陆续推出不少于1000套台胞公共租赁住房。“我们将落细落实惠台利民措施,为台湾同胞在榕工作生活提供更优服务,让台胞有更多获得感。”福州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说。

  从安居到乐业,是许多台胞在福州的新年新规划。陈燕亭和张雅雯2018年来福州创办跆拳道馆,得到了一大群学员的热情支持。今年除夕她们都是和学员、家长们一起度过的,“未来我们计划增开新店,把事业做大”。

  如今,跨海来榕的台胞越来越多,来自台湾苗栗的陈柏叡是一位典型代表。17岁那年,陈柏叡来大陆学医。完成本硕学习后,他到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工作,成为福州市事业单位聘用的首名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台胞。如今,他已成长为一名副主任医师,在福州为自己心爱的医学事业打拼。

  今年1月,8位在榕的台籍医师一起走进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开展社区义诊活动。他们为群众送来皮肤病、中医推拿、口腔等多项爱心诊疗服务,得到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了吸引更多台胞来福州追梦筑梦圆梦,福州积极搭建交流桥梁,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海峡论坛福州市活动、海峡青年节、闽台青年(福州)古厝文化传承研习营等110多项交流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一。

  (记者 卞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