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海青故事

全国三八红旗手林佳燕的两岸情:带领更多台青跨海逐梦

2022-03-16 15:42:31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1993年第一次来到大陆,台胞林佳燕就喜欢上了这里的文化和风情。此后近30年间,她在此工作创业、结婚成家,从一名刚出校园的青涩学生成长为独立创业的优秀女性。在自己圆梦的同时,林佳燕不忘帮助更多台青融入大陆、扎根大陆,共同跨海逐梦。

  在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林佳燕荣获全国妇联授予的“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林佳燕从小就知道父亲经常往返于两岸做生意,彼时,她对于大陆的好奇多过向往。1993年第一次来大陆旅行后,她“迷”上了这里。于是没有过多思考,大学毕业后林佳燕选择到大陆工作。

  谈及当初的选择,林佳燕笑言这是一个“勇敢”的决定:“当时很多台湾人对大陆不了解,一个女孩子只身一人到大陆工作非常少见。”

  带着这份好奇和兴趣,林佳燕最初在广东东莞一家公司工作。直到2003年结婚后定居杭州,她逐渐有了“此心安处”的安稳之感,同时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2008年,有着学前教育背景的林佳燕在杭州创办了第一家幼儿园,但创业之路并不容易。“第一年开园的时候根本招不到学生,当时幼儿园有37名教职工,却只招到了31个学生,我们简直是一对一VIP教学。”创业初期的艰辛被林佳燕一句玩笑话带过。

  她深知幼儿园仅有光鲜亮丽的装修是不够的,要让家长知道其中的教育内容和特色。为突破“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瓶颈,林佳燕和教职工们到社区、广场等地分发招生简章,将幼儿园的教育特色广而告之。

  第二年开始,在家长们的口口相传中,幼儿园招生明显有了起色。从最初的31个学生到后来满员300余名学生,只用了不到3年。如今,林佳燕已在大陆创办了4家幼儿园和1家托幼园。

  “我们幼儿园就是让台湾老师和浙江老师搭班教学,台湾老师温柔耐心、浙江老师执行力和逻辑性强,优势互补效果非常好。”林佳燕介绍。在此过程中,她也招聘了越来越多台青来大陆实习、就业。

  虽然林佳燕每年回台湾招聘时都会宣讲大陆的环境和政策,但台胞对大陆的刻板印象依然存在。

  让她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批引进的台青教师,他们在工作中都非常沉默寡言,和招聘时开朗阳光的性格截然不同。林佳燕深入了解后才得知,“因为家里的长辈告诫他们,在大陆如果多说话会被抓走。”

  林佳燕哭笑不得。为了破解这种误会,她让浙江老师和台湾老师一一结对,帮助台青融入当地生活。年轻人之间很快就没有了隔阂,台青们还主动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在大陆的生活。

  “这也让我意识到,两岸之间特别是两岸年轻人之间,还需要更深入的了解交流。”2015年以来,林佳燕牵线搭桥先后邀请400余名台湾大学生来大陆实习,除了台湾教师,她还引进8名台湾影视设计人才来杭州就业。

  “我自己就是大陆发展机遇的受益者,所以希望能带领帮助更多台青跨海逐梦、圆梦。”林佳燕说。

  作为浙江省海促会台商台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杭州市台协会副会长,林佳燕还推动成立杭州台湾学生志工队、两岸青年健康护卫队等,带领台青赴各地参访交流,增进两岸青年的互动了解。

  “我希望让台青亲眼所见、亲身经历,并通过他们告诉更多台胞一个真实的大陆。”在林佳燕看来,两岸交流没有休止符。

  (作者 郭其钰 张益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