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惠台政策

即日起实施!这份《通知》将惠及广大台湾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

2022-03-16 15:55:05来源:中国台湾网

即日起实施!这份《通知》将惠及广大台湾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

3月16日的国台办发布会上,一则《通知》引发了两岸媒体的高度关注。这份《通知》全称为《关于做好台湾居民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工作的通知》。该《通知》由国台办、商务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自即日起实施。

这份《通知》所涉及的不是大型的台资台企,而是准备在大陆地区做点“小生意”的台胞群体。一直以来,大陆各省市不仅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也高度关注和重视基层台胞、台青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此前,有关部门已分别于2007年、2011年、2015年出台过关于台胞设立个体工商户的相关文件。据市场监管部门统计,截至2021年底,登记注册台湾农民个体工商户359户,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9926户。

这次《通知》又从两个方向上进行了拓展。

一个是开放的行业大幅增加,从原本的24项扩展到122项,翻了五六倍。其中不乏台湾具有发展优势、台胞经营意愿高的行业。比如蔬菜、水果、食用菌及园艺作物种植,焙烤食品、糖果巧克力及蜜饯制造,茶饮料及其他饮料制造,宠物服务,文化娱乐经纪人等等。

二是开放的地域进一步扩大,在原有基础上,又增加了27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保证广大台胞在广阔天地,实现自身更大更好发展。

至于申请办理流程也相当简单方便,台胞只需到经营场所所在地的登记机关,按相关登记注册程序办理即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集中阐述了当前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原则立场和目标任务。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宏观大局。而在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伟业的过程中,大陆方面也会顾好两岸人民的工作和生活等各个方面,这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微观视角。

《通知》的发布和实施,必将为广大台胞特别是基层民众、青年群体提供更多就业创业、筑梦圆梦的机遇和选择。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为了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为了富足美好的生活,逐梦需趁早,西进正当时!

(作者 关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