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福州海峡交响乐团台湾乐手榕城结情缘

2022-03-18 17:15:59来源:福州日报

  以名画《富春山居图》传奇经历为蓝本创作的音乐剧《富春璧合》交响音乐会于14日在云端直播,吸引8000多万人次观看,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破亿。该剧通过男女主角在特定时代背景下的悲欢离合故事,在舞台上呈现两卷合一的经典时刻,表达两岸同胞期盼团圆的美好愿望。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在艺术表现形式上守正创新,在演出中植入交响乐队,由福州海峡交响乐团担任演奏。海峡交响乐团是全国唯一由海峡两岸音乐人组建而成的职业交响乐团,乐团在省文旅厅与市政府的共同指导下,由市文旅局与省歌舞剧院共同打造。20日,记者走近乐团里3名来自台湾的音乐人,倾听他们与福州结下情缘的故事。

  邱馨仪:

  “我从台湾来大陆后,曾在多地交响乐团工作过。2014年来福州,与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多次合作,非常愉快。我现已与福建大剧院签约,我想福州将是我‘登陆’的最后一站。”乐团竖琴演奏员邱馨仪笑盈盈地说。

  “80后”的邱馨仪在台南出生、屏东长大,大学毕业后,为提升专业水平,赴法国进修三年。“我在法国进修时,不时会看到大陆的交响乐团到法演出,让我看到了交响乐团在大陆发展的蓬勃之势,我认为到大陆发展空间更大,因此进修期满后,我选择来到大陆发展。”邱馨仪说。

  “乐团就像一个大家庭,不仅给了我们很多展示的机会,而且在生活上遇上麻烦事,乐团也总是第一时间为我们解决,像我们台胞在开户时,需要提供的材料、走的流程较多,乐团便指派专人帮我们搞定。”邱馨仪说,正是这份暖意,让她产生了留下来的想法。

  陈彦宇:

  高大帅气的陈彦宇是乐团双簧管首席,在台北出生、成长。高中毕业后,陈彦宇考上了台北艺术大学。大学毕业后,他又考取了本校的研究生。研究生二年级时,陈彦宇听说贵阳交响乐团招收乐手,他毅然休学,加入贵阳交响乐团。

  今年初,已在贵阳交响乐团工作了两年多的他,得知海峡交响乐团招收乐手。“福州距离台湾近,气候、生活上会更适合我,就产生了试一试的想法。”陈彦宇告诉记者,他向乐团提交了演奏视频及相关材料,并得到了面试的机会。经过乐团专家评审组的考核,陈彦宇收到了被录用的通知。而此时,台北艺术大学通知他,研究生休学期已到,若不及时返校,将按规定取消学习资格。是继续研究生学业还是加盟乐团,经过深思熟虑,陈彦宇选择加入海峡交响乐团。

  “学习是终身的,目前演出的机会比深造更难得,每个乐手都希望在舞台上收获掌声,我不想错过这个机会,所以我留下来了。”陈彦宇说。

  陈彦宇加入海峡交响乐团后,发现,福州的饮食与台北非常接近。“好多小吃都非常好吃,鱼丸是我的最爱。我还常和朋友到三坊七巷的古厝泡茶。”陈彦宇说。

  陈咏渝:

  娇小的台湾女生陈咏渝常被人误以为是高中生,其实今年26岁的她是乐团的大提琴首席。

  2018年,陈咏渝大学毕业时,适逢大陆一家交响乐团面向海峡两岸招收乐手。她抱着心爱的大提琴跨海而来,被顺利录用。“台湾乐团的席位目前都比较饱和,大陆的市场大、机会多,能有机会在舞台上与观众交流,是非常美妙的感觉,我很享受。”陈咏渝告诉记者。

  今年初,得知海峡交响乐团招收乐手,陈咏渝欣然报名。“福州与我的家乡高雄地理上更接近,听我爸爸妈妈讲,我的先祖当年便是从福州到台湾的。”她说。

  “福州城市非常美,榕荫满城,推窗见绿,是‘千园之城’,就像个大花园,令人着迷。我们平时排练、演出的于山九日台音乐厅和福建大剧院,环境也非常美。每回上于山,虽然抱着七八公斤重的大提琴,但眼前移步换景,也不觉得太累。”陈咏渝笑着说。

  排练、演出之余,乐团的大陆乐手常带着陈咏渝等台胞乐手游览福州。陈咏渝印象最深的是黎明湖公园。“这里有个大众茶馆,许多福州人游园后会来此歇脚、喝茶,很有岁月静好的感觉。”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