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惠台政策

台商谈个体工商户新政 大陆降低门槛有利创业发展

2022-03-21 17:19:07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国台办等多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实施《关于做好台湾居民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工作的通知》,自3月16日起,台湾居民获准可在大陆直接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不少在厦门创业工作的台商认为,此举免去了申请设立公司的繁琐与资金等问题,有助于降低台胞在大陆的创业门槛。

  【解说】来自金门的台商林世仁,早在1996年就来到厦门从事经贸事业。但他一直对农业感兴趣,因此林世仁陆续和厦门同安、翔安当地民众,合作开了一家农业科技公司,种植田高粱牧草。如今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设个体工商户举措推出,让他看到了进一步实现“园艺梦”的希望。

  【同期】台商 林世仁

  现在政策有了,我们可以自己申请做更多细部的一个(园艺作物)研发,然后因应整个市场的需求,现在我们都大量引进台湾的农业技术到大陆来,这样子我们自己有一片天,可以自己创作。

  【解说】2014年从金门来到厦门从事餐饮业的毛瑞德表示,如今大陆惠台再加码,不仅开放行业进一步增加,而且开放地域也进一步扩大。毛瑞德又有了二次创业的想法。

  【同期】台商 毛瑞德

  可以申请个体户,谷物种植的规格都可以进工商个体户,所以我们预计近期内,抓紧时间去申请一个个体户,来做谷物种植这块扶持技术。

  【解说】自从2011年底大陆开放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时,台胞黄启璋就一直担任厦门市思明区个体私营协会台商分会会长,他认为,此次进一步向台湾同胞开放个体工商户登记,尤其对于台湾青年来说很有吸引力。

  【同期】厦门市思明区个体私营协会台商分会 会长 黄启璋

  一步一步放宽这一块,真的让我们感受到很温馨。几乎包含各行各业,甚至包括市政的建设,我们都可以参与,这个让我们感觉到说,真的是把我们当作自己人。

  【解说】此次政策增加了试点范围、明确了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的组成形式仅限于个人经营;经营范围为谷物种植等122项,经营范围涉及行政审批的,依照相关规定办理。

  【同期】厦门市思明区个体私营协会台商分会 会长 黄启璋

  你看它选择性非常高,第二个合法性,这个合法性也很重要,以前不管是跟人家合作也好,或者是用人头也好,发生过很多的经济纠纷,那现在我可以独立这样子的话,我就没有后顾之忧了,然后像这些个体户来,他最重要就是没有后顾之忧,他就可以钻研在他的工作领域,分享大陆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解说】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15日,厦门市累计实有台湾居民个体户638户,在福建全省占比超过30%,此次新政策的实施将为在大陆创业工作的台胞带来福音。

  李思源 张婷玉 福建厦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