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福州马尾、马祖共植“亲情林” 增进乡情亲情

2022-03-18 17:19:07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3月18日电 18日,在福州马尾区琅岐镇劳团村,老中青三代陈氏宗亲、在榕马祖乡亲、台胞代表共同植下“亲情林”。与此同时,在马祖清水村,当地陈氏宗亲也种下一片“亲情林”。

  2001年1月,马尾和马祖签订了《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截至目前,福州与马祖地区10所中小学、22个村全面建立对接联系,并建立了福州—马祖定期协商磋商机制,推进旅游、渔业、体育、气象等多领域交流合作。福州市官方提出,今年着力推动福州都市圈与马祖打造“福马共同家园”。

  劳团村位于琅岐镇东部,与马祖隔海相望,劳团村陈氏家族遍布台湾各地;清水村过去以渔业为主,现今有专业的蔬菜种植区,当地村民以陈姓居多,祖上来自马尾琅岐镇。近年来,两村发挥宗亲纽带,加强对接合作,增进乡情亲情。

  在马祖清水村,台置连江县(马祖)议会议长张永江联动陈氏宗亲共同参与植树活动,并与马尾劳团村的乡亲们视频连线交流。张永江表示,“两马”同属同宗,两岸一家亲,乡亲们一起种下“亲情林”,让下一代人也可以受益。

  来自马祖南竿的陈武龙1998年来到马尾创业,从事牛樟芝培育、生物提纯、产品研发与生产。当天,他和劳团村乡亲一起种下3株牛樟树苗。

  陈武龙告诉记者,2019年,他经由福州马尾—马祖“小三通”航线带来5万粒牛樟树种子在福州培育,目前已种植500亩,今年还将种植1000亩。他表示,福州与台湾土壤、气候条件相似,种植牛樟树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这片‘亲情林’也代表两马融合,希望两地血脉相连的亲情更进一步。”

  ( 记者 闫旭 )